English

毛泽东的价值追求

2010-06-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薛广洲 我有话说
一本好的书籍,能启迪人生和智慧。由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和毛泽东遗物馆编著的《走进毛泽东遗物馆》(湘潭大学出版社出版)一书,就是呈现给人们的一份独特的精神食粮――一代伟人的价值追求。

毛泽东从1949年6月住进中南海,到1976年9月过世,在中南海居住了27年零3个月,留下许多记录着他工作、学习和生活的珍

贵遗物。1990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向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移交了6400多件毛泽东的遗物。这些涵盖着工作、学习、生活、情感、情趣等方方面面的遗物,被整理成《走进毛泽东遗物馆》,还原了一个真实而丰富多彩的毛泽东。从这些普通的遗物中,我们可以看到一代伟人的崇高理想和价值追求。特别是书中所选取毛泽东遗物中的典型遗物、重点遗物和以千余件珍贵遗物为切入点,从“勤政为民、鞠躬尽瘁”、“反奢倡俭、清廉如水”、“博学多思、孜孜不倦”、“亲情如歌、友谊似海”、“雅情逸趣、坦荡襟怀”等工作、生活、学习、人际交往、业余兴趣的角度,多层面地展现了毛泽东一代伟人的崇高理想和品德风范,对于引导当代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有重要的教育意义。

(作者系中共中央党校教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