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红色资源:鲜活的教材

2010-06-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泰城 我有话说
红色资源作为一种承载了我们党波澜壮阔的革命史、艰苦卓绝的奋斗史、可歌可泣的英雄史的重要资源,蕴涵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展现了革命先辈的高尚品德,继承了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民族精神,反映了中国人民捍卫民族独立、国家尊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构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内容,是世界观、人
生观和价值观教育的鲜活教材。红色资源多样,有物质的、信息的和精神的。物质的,如革命旧址、遗迹、文物等;信息的,如文献、影像、歌曲、标语等;精神的,如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等。

红色资源有利于拓展教育载体。红色资源的载体多样,这就让教育者在施教时能够根据不同载体特点进行选择,以适应不同的教育内容和教育对象。如制作声情并茂的多媒体影像、课件;展示具有视觉冲击力的珍贵文物;演示情景交融的感人细节;模拟激人奋进的历史片断等。让教育者可以从感性与理性、内容与形式、讲授与体验并重的原则出发,将崇高的理想信念、厚重的先进文化、丰富的革命精神和高尚的人格魅力融入教育教学实践之中,并体现出直观、生动、形象、感染力强等教育特点,使历史转化为课程、史料转化为教材、现场转化为课堂,较好地实现知、信、行相统一。

红色资源有利于创新教育方式。红色资源多样的载体特征不仅可以坚持和完善课堂讲授式教学,让案例式教学、讨论式教学等与其相互配合,使教育对象在较短时间内获得较丰富的内容。而且,可以将情景模拟、实物展示、现场体验、社会实践等教学方法结合起来,综合运用语言文字、音乐影像、实物实景等作为教学媒介,突出教育对象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参与体验和现场感悟的优势,把“看、听、思、悟、行”融为一体,引导他们亲身去感受、主动去思考,使受教育者多层次、全方位地受到感染和冲击,从而构建出寓教于思、寓教于悟、寓教于行的新型教育模式。

红色资源是具有普遍意义的鲜活教材。红色资源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人对远大理想和坚定信念的不懈追求,饱含了对祖国的浓烈挚爱之情,体现了高尚的品德和伟大的情操,是人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的鲜活教材。红色资源作为人民军队在党的领导下取得革命胜利、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命过程中形成的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的革命传统,是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鲜活教材。红色资源作为我们党在长期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的先进思想,更是党员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的鲜活教材。

(作者系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副院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