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改善民生是转变发展方式着力点

2010-06-0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5月23日在京举行高峰论坛,深入研讨加快发展方式转变课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司马义・铁力瓦尔地、中央党校副校长孙庆聚等和中央国家机关有关负责同志及来自理论界的10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论坛。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会长刘海藩主持会议。专家们强调,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而改善民生是落实
科学发展观、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

专家们指出,发展社会事业和改善民生,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任务,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迫切要求。要围绕改善民生和转变发展方式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把改善民生作为转变发展方式、扩大内需的重要着力点,以促进我国社会协调发展。大家说,民生问题是人民群众安身立命的基础。通过更加改善民生,实际上就是关心老百姓更有钱去改善生活和消费,并在改善民生的引领下实现发展方式的转变,以使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加幸福和更有尊严”。为此,要大力加快社会事业发展,推进社会建设与创新公共服务体制相结合,把维护人民群众公共服务需求作为政府的主要职责,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的需求。

专家们认为,改善民生与促进发展方式转变、创造新的发展机遇,紧紧绑在了一起。关注民生、重视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是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一条重要途径。只有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才能有效地扩大内需,形成三大需求协调拉动经济增长格局,才能促进社会进步和生态文明。因此,要按照科学发展和发展方式转型的要求,把民生问题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围绕改善民生谋发展,把改善民生作为发展的出发点、落脚点和持久动力,着眼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促进社会的和谐与稳定。会上,山东大学客座教授吴炳新论述了生活消费的新观点,引起专家学者们的关注和讨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