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延安精神要同历史新任务结合

2010-06-0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5月17日在京举行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纪念研究会成立20周年并进行理事会换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致信表示祝贺。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李景田、副校长石泰峰,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等中央国家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会员代表500余人出席会议。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会长
李铁映在主题报告中强调,延安精神永远不会过时,始终是中华民族振兴的强大精神动力。在新的历史时期,弘扬延安精神要靠结合,必须将延安精神同新的历史任务和时代精神结合起来,使之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发展。

李铁映说,新的历史任务,就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胜利,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国家,实现中华民族的全面振兴。就是要做好三件大事:一是保持长期稳定;二是实现长期发展;三是推动建立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李铁映强调,实现延安精神与时代结合:第一,在改革开放中弘扬延安精神。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新的时代精神。不改革,社会主义就不能发展。不开放,就不能吸收人类文明的优秀成果。改革开放的时代精神与延安精神是统一的,也是延安精神的题中应有之义。第二,不断推进理论和实践的双重探索。延安精神集中体现了我们党伟大的探索精神。没有理论和实践的双重探索,就没有中国革命的成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同样是伟大的结合过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延安时期伟大探索精神的继承,是立足当代的新探索,而且规模更大,范围更广,程度更深。第三,着力研究解决中国的实际问题。走自己的路,是延安精神给我们的最大启示。必须从中国的实际出发,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第四,善于总结历史经验。坚持实践中被证明为正确的东西,修正被实践证明为错误或不合理的东西,以更好地指导实践。第五,不断有所创造,有所发展。要用创新的理论和精神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第六,要有忧患意识。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由一批老红军、老革命和老同志于1990年5月成立,专门从事延安精神的宣传和研究工作。20年来,研究会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受到党中央和社会各界的赞扬。目前,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已发展全国省级研究会18家、地市级研究会60余家,各地大专院校延安精神研究会70余家,会员60000余人,为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日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