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动态

2010-06-0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哲学界纪念清华大学哲学系建系85周年、复系10周年

近日,200余位来自海内外兄弟院校的专家学者、清华哲学系老系友和社会各界人士齐聚清华,忆往期新,纪念清华大学哲学系建系85周年、复系10周年。

清华大学哲学系始建于1926年,当时仅有一位教师和一名学生,这就是清华哲学系的开创

者金岳霖和他的开门弟子沈有鼎。金岳霖是现代中国逻辑学学科的开山鼻祖,而沈有鼎则成为20世纪著名逻辑学家之一。1928年,冯友兰接任清华哲学系主任,张申府、邓以蛰、沈有鼎、林宰平、贺麟、潘怀素、张岱年等先生随后相继加入,清华哲学系蔚然成势,创造了非凡的学术事业和哲学理论。1952年“院系调整”,清华哲学系被整体并入北京大学哲学系,构成北大哲学系的中坚。可以说,清华哲学系的昨天构成了现代中国哲学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2000年5月清华哲学系复系,十年间迅速发展成为一个学科齐备、体制规整、基础扎实、特色突出、年轻而富有活力的学术团体,出版学术专著近百部(卷),教材十余部,译著50多部(卷),在先辈们开创的事业基础上续写着新篇章。

同日下午还举行了“全球化时代的中国哲学与文化”学术研讨会。(高远)

北大举行王宪钧诞辰一百周年纪念会

由北京大学哲学系主办、中国逻辑学会现代逻辑专业委员会协办的“王宪钧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暨全国现代逻辑学术研讨会”近日在北京大学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位逻辑学者及学生汇聚一堂,追思王宪钧先生的教诲,考察逻辑研究与教学的现代化进程,展望逻辑学的未来发展。

王宪钧(1910―1993)是我国著名的逻辑学家、教育家,一生致力于开创与发展中国的数理逻辑研究和教育事业。归国之初即努力“把业已成熟的数理逻辑引进中国的大学课堂”(王浩语),上世纪50年代又与金岳霖先生等在北大建立和主持了中国第一个逻辑专业,在新中国最先开设了现代逻辑课程。改革开放后,他首先倡导逻辑教学与研究的现代化方针,引起全国逻辑学界的积极关注和热烈讨论。王宪钧的开创与引导工作,大大提高了我国逻辑的教学和科研水平,推动了我国逻辑事业与国际接轨的步伐。(邢滔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