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移动通信发展活字典:“信念是我二十年来执著追求的动力”

2010-06-0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叶林忠喜欢称自己“小叶”。正是这位担任广东移动江门分公司工程建设中心资深项目经理的“小叶”,自1983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移动网络建设工作,见证了广东移动江门分公司的诞生、成长,堪称移动通信发展“活字典”。

1992年11月江门启动首个模拟移动交换机,叶林忠负责设备维护和扩容工程安装,当

时江门地区只有数百位用户。在网络搭建初期,经常出现技术难题,没有现成的解决方案,叶林忠和同事们只能看英文资料书找答案。看资料、对参数、多调试,勤思考,这是他运用在实际工作的“四步方针”,加班到深更半夜乃至凌晨是常有的事情。一到刮风下雨,叶林忠和同事还要自己出去检查基站是否会因天气问题引发故障。

一次,台风即将来临,叶林忠迎着大风到各个基站巡查,发现一段即将被高温烫融的馈线,一旦事故发生,基站里面的设备受到损毁,整个片区的移动通信将陷入瘫痪。他赶紧组织相关人员进行火速更换和调试,终于在暴风雨来临前阻止了一场灾难发生。等忙完之后,叶林忠这才想起尚在幼儿园的女儿还在等着自己去接。天已经漆黑,离跟女儿约定的时间已经超过快5个小时。看着女儿趴在课桌上睡着,眼角还挂着泪水,他自责不已。由于工作繁忙造成对女儿的亏欠,叶林忠至今还无法释怀,但是在工作责任感面前,叶林忠始终没有退缩和犹豫。

二十年如一日,叶林忠陪伴着广东移动江门分公司的诞生、成长,从建立之初的几百位客户到目前超过300万客户。他参与组织了江门移动首个模拟网、GSM数字网、数据GPRS等网络的新建和各期扩容工程;组织完成了完整、稳定且可控的传输网络的建设;完善了工程管理业务流程及各项工序的规范标准43条,开展创新管理目标达成活动18项,目前又全身心投入到3G网络建设之中。

中国移动以卓越的网络质量享誉全社会,正是得益于像叶林忠这样千千万万移动网络建设者的辛勤努力和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不倦地追求。“移动通信事业是一个可以为之奋斗终生的事业”,叶林忠说道,“这个信念就是我二十年如一日执著追求的动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