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贾庆林出席“第三届京津冀晋蒙政协 区域经济发展论坛”开幕式并讲话

2010-06-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吴晶晶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天津6月1日电“第三届京津冀晋蒙政协区域经济发展论坛”开幕式5月31日在天津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出席并讲话。

贾庆林指出,今年是全面实现“十一五”规划目标、为“十二五”发展打好基础的重要一年。制定好“十二五”规划,是当前党和政府的一件大事

,也是人民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一件大事。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深入分析当前所面临的国际国内经济环境,积极做好有关各项工作,为“十二五”规划的制定和实施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要以深化思想认识为前提,形成共促科学发展的良好氛围;以重大课题调研为抓手,开展生动活泼、务实高效的议政建言活动;以各级政协专委会为依托,有效整合履行职能的力量;以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为重点,充分运用好人民政协的人才和智力资源,努力使人民政协服务科学发展的对策建议更科学、更务实,更易于为党和政府采纳。

贾庆林强调,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是关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一个重大问题。在我国经济发展大局中,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深化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的合作,为推动全国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发挥更大作用。一是着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充分利用区位优势和创新资源秉赋,切实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科技问题,努力掌握更多的关键核心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加快建成高效协作的区域创新体系、国际一流的创新中心、国家重要的科研转化基地,实现区域经济创新发展。二是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为导向,下大气力优化产业布局和结构,积极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加快建立以高端制造业和先进服务业为主体的现代产业体系。三是加强基础设施和生态建设,加快构建一体化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在集约节约用水上狠下功夫,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构建祖国北方重要生态屏障,为区域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保障。四是加强统筹协调,把解决区域城乡发展不平衡问题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积极鼓励条件较好地区加快发展,提升城镇和城市群的管理水平,充分发挥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加大对农村、欠发达地区和特殊困难地区的政策支持和帮扶力度,促进形成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的新局面。五是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行政、财税、要素市场、社会管理和涉外等体制改革,积极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加强京津冀都市圈与周围地区的联系与合作,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增强区域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钱运录等一同出席开幕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