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外物理学家探讨“暗宇宙”

2010-06-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赵秋丽 通讯员 任立春 我有话说

本报讯日前,由北京大学高能物理研究中心、北京师范大学天文系和中国高等科技中心举办,山东省高校生物物理重点实验室――山东省德州学院物理系承办的2010粒子物理宇宙学研讨会在德州学院举行。

会议认为暗宇宙研究包括暗物质(Dark Matter)、暗能量(Dark Ener-gy)和黑暗时代(DarkAg

e)三个方面的研究领域,成为21世纪天体物理,粒子物理和宇宙学领域的3朵乌云。此次研讨会基于天体物理和粒子物理研究现状,研讨内容包括:大型强子对撞机物理最新研究和TeV新物理唯象研究;暗物质的理论模型、天文观测和实验探测;暗能量的理论模型和天文观测限制;宇宙大尺度结构的形成和演化;引力透镜的理论和观测;早期宇宙的再电离和21厘米线的理论和观测等。

据悉,来自美国、加拿大、瑞典等欧美国家以及国内多所知名院校、科研机构的近40名国内外从事粒子物理宇宙学方向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其中大部分专家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以及中科院百人计划等。研讨会将进一步推动我国宇宙学与暗物质研究的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