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化遗产 在我身边――敦煌文化知识有奖竞赛题

2010-06-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敦煌研究院中国敦煌石窟保护基金会 我有话说

一、填空题

1.1983年8月15日,()开幕,标志着中国的敦煌学学者拥有了属于自己的学会,也预示着中国敦煌学的崛起。

2.1987年9月20日,“敦煌石窟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敦煌召开,当季羡林说出了()时,各国的学者报以长时间的掌声。

3.王道士发现藏经洞后,挑选了一些佛经和绢画,送

给敦煌县令王宗瀚,王宗瀚又转送给当时的甘肃学政(),并被记录在他的(《日记》)中。

4.斯坦因来到莫高窟以后,利用王道士崇拜唐代高僧()的心理,骗取了他的信任。

5.1908年,()带领法国探险队来到敦煌,他用500两银子换得7000卷藏经洞文物。

6.1924年,美国人()来到敦煌莫高窟,粘走壁画26方,取走唐代彩塑一尊。

7.1914年,俄国人()率领考察队来到敦煌,对敦煌莫高窟进行了测绘、拍照,并获取了藏经洞文物。

8.1962年()跟随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宿白来到莫高窟实习,翌年7月毕业时再次选择了敦煌。从此就没有再离开过莫高窟。

9.前秦建元二年(366),一位叫()的僧人西行至敦煌鸣沙山下,忽然看到对面三危山上有金光万道,他以为得到佛的召示,便决定在此开凿洞窟,这就是莫高窟开窟造像的开始。

10.1944年1月1日,()成立。1950年敦煌艺术研究所更名为敦煌文物研究所。1984年敦煌文物研究所扩大为()。

11.莫高窟第275窟内,南北两壁的墙上有几座小小的屋檐,这就是具有典型中原建筑风格的()。

12.公元六世纪时,来自内地的画匠给莫高窟带来了中原的画风,佛像都变成了瘦体宽衣、细眼薄唇,这就是当时中原流行的“()”。

13.北周时期的瓜州刺史建平公()是一个虔诚的佛教徒,他在任期间进行了大规模的修窟造像活动。

14.唐天宝十四年(755),爆发了(),驻扎河西的军队被调往中原平叛,吐蕃势力乘机进入河西地区。

15.对藏经洞封闭的原因,学术界还没有明确的结论,目前比较流行的说法有两种,即(“”)和(“”)。

16.敦煌藏经洞,今编号第17窟,是晚唐河西都僧统()和尚的影窟。

17.隋唐以后,敦煌壁画的主要题材是描绘佛经内容的大型经变画。西方净土变描绘的是阿弥陀佛居住的佛国净土,也就是人们常说的()。

18.公元971年,四川地区开始雕刻印刷佛教三藏的总集《大藏经》,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由中央政府组织刻印的雕版《大藏经》,因始刻于北宋开宝年间,后世称为()。

19.敦煌文献中最引人注目的是现藏于伦敦的唐咸通九年(868)()刻本。这是现存世界上第一件有明确纪年的雕版印刷品,是印刷术发明于唐代的实物证据。

20.明初,在嘉峪关至哈密间,设“关西七卫”,作为明王朝的西陲“屏藩”,敦煌境内设有()、()二卫。

21.汉代,在设置河西四郡后,为了防御匈奴的侵扰,保障河西地区的安全,汉朝政府又在敦煌城西设()关和()关,扼守西域进入河西、中原的大门。

22.敦煌文献的丰富内涵和珍贵价值,不仅受到中国学者的极大重视,而且吸引了世界许多国家的众多学者竞相致力于对它的研究,遂在二十世纪形成了一门国际显学――()。

23.1912年,日本()探险队的橘瑞超、吉川小一郎在敦煌获取藏经洞文物数百件。

24.1942年底,于右任向国民政府中央提出议案,请求设立()。1943年1月,国民政府教育部公布成立敦煌研究所筹备委员会,()出任副主任委员。

25.1920年,一批在俄国十月革命中流亡出来的()窜入中国境内并被中国地方政府扣留,关押在莫高窟,对莫高窟的壁画和塑像造成了严重的破坏。

26.1942年向达率领西北史地考察团考古组到敦煌实地考察,发表了(),激起了文化界对敦煌现状的同情和责任心,一时形成了舆论高潮。

27.丝绸之路上的商人时常会遭遇强盗的袭击,敦煌莫高窟中有一幅壁画就生动地描绘了西域胡商遇盗的场面,这幅画就在莫高窟第()窟。

28.《中国科技史》一书的作者,英国人()参观过敦煌后认为莫高窟可能是中国最大的()。

29.二十世纪三十年代末,最早到莫高窟临摹敦煌壁画的画家是()。

30.1909年,罗振玉所写的()的文章,首次公开向国人介绍了敦煌宝藏及发现的情况。

31.敦煌石窟早期壁画受到印度、西域画风的影响,人物形象多半是半裸体,动作夸张,充满沉静和神秘的色彩,描绘人物使用一种用强调明暗来表现人物立体感的晕染法,画史上称为()。

32.生活于唐代开元盛世的著名画家吴道子描绘人物技法高超,有“()”的美誉。莫高窟第103窟的维摩诘像颇有吴道子的画风。

33.以线造型是中国绘画的主要手段。敦煌壁画中那些脱壁欲出的野牛和猪群,出自于西魏画工的如花妙笔;隋代的维摩诘像可谓线描造型的典范之作,“笔才一二,象已应焉”,这便是画史所说的()。

34.在敦煌壁画的颜料中还有一些由来自外国的宝石加工成的颜料,如青金石是一种出产于今天()一带的宝石,具有美丽的天蓝色。

35.在汉代,中国的丝绸运到罗马,一两丝绸能买一两黄金。丝绸导致了罗马的黄金大量外流,迅速消耗着罗马帝国的财力,因此丝绸甚至被视为是()的象征。

36.在中国历史典籍中,那些擅长经商的撒马尔罕人都是高鼻、深目、多须,被称为()人。

37.由于独特的地理位置,当年粟特商团将他们在中国的大本营设在姑臧,也就是(),就是现在甘肃省的()。

38.有一首唐诗云:“凉州七里十万家,胡人半解弹琵琶。”一方面说明胡人很多,一方面说明()在当地非常盛行。

39.祁连山的冰雪融水让河西走廊水草丰美,土地肥沃。自从汉武帝从匈奴人手中夺取了这一带之后,这里便成为了当时中国最大的()和最重要的()。

40.于阗国自古就是西域的珠宝交易市场,著名的()就从这里运往中原。

41.在敦煌藏经洞里发现的唯一一份关于古代工匠的资料,是现藏于法国巴黎国家图书馆的编号为P.3964的一份“典儿契”文书。这份文书表明,在五代晚期的莫高窟存在过一位名叫()的塑匠。

42.中国现存有唐代以前佛像彩塑的古迹已不多,现存的除敦煌石窟外,还有甘肃()石窟、天水()石窟、山西五台山大佛光寺、南禅寺等处。

43.莫高窟第72窟南壁中央《刘萨诃因缘变相》画面(局部)描绘的是()的安放过程。

44.敦煌石窟的岩体构造属于酒泉系砾石岩层,是由()和()沉积粘结而成,因此,不能雕刻造像,只能采用()。

45.五代时期,敦煌专门承接彩塑业务的民间画行,都有细化的级别和分工。其中最高的级别为()。

46.在古代敦煌,要想判断一个家族的地位够不够显赫,就去(),看看他家的洞窟修建得怎么样。

47.唐代的敦煌,流行在女方家的()里拜堂成亲的习俗。“青庐”是模仿游牧民族用()和柳枝做成的帐篷。

48.唐代的敦煌,在女方家成亲时,新郎需行(),而新娘只要作揖就可以了。据说这种婚俗是受到敦煌周围的()的影响。

49.舞剧《丝路花雨》中英娘弹奏琵琶时所呈现的S型舞姿,舞蹈的原型就来自莫高窟第112窟的壁画中一身()的伎乐形象。

50.长期以来,舞蹈艺术家由敦煌壁画中伎乐、飞天舞姿的启发,创作了许多优美的舞台艺术作品。如1920年,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梅兰芳的古装京剧()、1978年首演的甘肃省歌舞团的()、2001年首演的兰州歌舞剧院的()等。

二、单项选择题

1.斯坦因第一次来敦煌的时间是()。 A.1903 年B.1907 年C.1910 年D.1914 年2.敦煌道士王圆?发现藏经洞的时间是()。 A.1899 年B.1897 年C.1900 年D.1903 年

3.斯坦因在骗取了王道士的信任后,送给他()两银子,带走了9000多卷文书和500幅佛像、绢画。事后,斯坦因在给朋友的信中得意地宣称:“在欧洲,这些钱也就够买一个梵文贝叶写本。”

A.1000 B.500 C.300 D.2004.莫高窟位于鸣沙山东麓,目前在绵延1600多米的崖壁上,大小不一,排列着()个洞窟。

A.1000 B.492 C.735 D.5005.公元848年,敦煌大族张议潮率众起义,赶走了统治敦煌的吐蕃统治者,3年后,唐王朝在敦煌建立了(),张议潮被任命为节度使。莫高窟第156窟南壁的出行图就是其出行的场面。

A.墨离军B.归义军C.瀚海军D.天山军6.据莫高窟第285窟北壁“大代大魏大统四年”的题记,期间任瓜州剌史的人叫()。A.穆亮B.申微C.元荣D.邓彦

7.根据对敦煌文献的研究,藏经洞出土文物中的许多佛教典籍与始建于公元834年前后的敦煌()有关。

A.灵图寺B.龙兴寺C.三界寺D.净土寺

8.曹魏嘉平年间(公元249-254年),担任敦煌太守的(),在敦煌地区进行了许多农业改革活动,由于先进的耕作技术的推广,敦煌农业生产水平显著提高。

A.仓慈B.皇甫隆C.赵基D.裴岑9.敦煌藏经洞出土文献中,有一幅(),是现知世界上最古老、星数最多的星图。A.紫微星垣图B.甘石星经C.全天星图D.二十八宿次位经

10.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敦煌研究院和()合作,开展了环境监测、壁画病害机理研究等研究工作。特别是对()的壁画,采用灌浆加固和脱盐的技术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这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修复壁画的解决办法。

A.美国盖蒂保护所,空鼓B.日本国立东京文化财研究所,空鼓C.罗马文物保护修复研究中心,酥碱D.巴黎卢浮宫博物馆,酥碱

11.敦煌研究院和()合作,对莫高窟第53窟进行保护研究,找到了发生病害的根本原因,修复了壁画的酥碱和起甲。

A.日本国立东京文化财研究所B.美国盖蒂保护所C.罗马文物保护修复研究中心D.巴黎卢浮宫博物馆

12.文物的寿命不可能是永恒的,敦煌研究院现在正通过(),使得壁画和塑像永久留存。

A.数字化拍摄B.临摹C.照相D.测绘

13.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后,王国维跟随罗振玉举家东渡扶桑,开始埋首于()和甲骨文的整理研究中。这个时期是国际上敦煌学摇篮期最重要的一个时期。

A.敦煌遗书B.敦煌图录C.敦煌壁画D.敦煌石窟书目

14.近年来,英国图书馆联络中国、法国、俄罗斯等国家的收藏机构,成立了()。这个项目是利用高新科技,把各个国家收藏的敦煌文书输入电脑,供世界各地的个人和机构使用。广泛进行国际间的交流合作。

A.国际敦煌学项目B.敦煌文献共享项目C.国际敦煌学研究项目D.敦煌学国际间交流与合作项目

15.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分别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和市、县级人民政府划定必要的保护范围,作出(),建立记录档案,并区别情况分别设置专门机构或者专人负责管理。

A.标志说明B.文物保护单位指示标志C.导览图D.文物保护单位简介16.五代晚期统治河西地区的是敦煌望族()。A.张氏B.慕容氏C.曹氏D.李氏

17.敦煌古代塑匠在人工制作的木架上捆绑苇草,草外敷粗泥,再敷细泥,压紧抹光之后,再涂上白粉,最后彩绘。这种工艺后世称为()。

A.雕塑B.圆雕C.泥塑D.彩塑18.五代晚期,为了大规模营建洞窟,当时敦煌的统治者还仿效中原地区,设立()。A.民间画院B.中央画院C.官办画院D.地方画院

19.在(),莫高窟的营建十分兴盛,在短短的三十年间,新建和重修的洞窟数量多达94个。

A.西魏B.北周C.隋代D.唐代

20.堪称国宝的莫高窟第45窟,营建于盛唐时代。窟内西壁佛龛中的(),可以说是中国佛教艺术的经典之作。

A.五身塑像B.六身塑像C.七身塑像D.八身塑像21.莫高窟第158窟营建于中唐时代,有敦煌石窟中最美的一尊释迦()。A.菩萨像B.迦叶像C.涅?像D.阿难像

22.每年(),敦煌的佛教信徒都要在莫高窟的佛像前燃灯,以表现佛法的光明。故这一日又称“燃灯节”。

A.腊月初六B.腊月初七C.腊月初八D.腊月初九

23.敦煌壁画中的()描绘的是,在弥勒佛下生的国土里,老人在感到人寿将尽时,与亲人诀别,独自进入墓穴,与外界隔绝,直到去世。

A.农耕图B.山水图C.五台山图D.老人入墓图

24.佛教经典《妙法莲华经》里记载了世俗的人们对于佛的十种供养方式,第九种就是()。A.璎珞供养B.涂香供养C.伎乐供养D.缯盖幢幡供养

25疾转如飞的(),是西域康国人的拿手好戏。表演者在一块小圆毯上,飞速旋转到衣带飞扬,但绝不能转出小圆毯之外。

A.双人舞B.胡旋舞C.独舞D.领舞

三、多项选择题

1.1909年冬天,清政府下令将剩余的藏经洞文物运抵北京。清政府把押送经卷进京的任务交给了新疆巡抚(),当运送车辆到达北京后,却进了()之子()宅第,()叫来其岳父――藏书大家李盛铎等人,对经卷文书进行了一次认真的挑选,致使藏经洞文物劫余之后再遭厄运。

A.何彦升B.何震彝C.方尔谦D.刘廷琛

2.斯坦因从敦煌带回的文物,大都收藏在伦敦的()和(),伯希和从敦煌带回的文物,如今大多存放在法国巴黎的()和(),鄂登堡所获敦煌文物则收藏于圣彼得堡的俄罗斯科学院东方文献研究所及艾尔米塔什博物馆。

A.大英图书馆B.英国博物馆C.法国国家图书馆D.巴黎吉美博物馆

3.公元前121年(元狩二年),汉武帝派大将()率军深入河西,击败匈奴在河西地区的统治力量,匈奴浑邪王兵败降汉,河西走廊从此并入汉王朝的版图。河西地区归入汉朝版图后,汉王朝先后设立()四郡,史称“河西四郡”,河西历史从此翻开新的一页。

A.霍去病B.卫青C.金城、鄯善、武威、张掖D.武威、张掖、酒泉、敦煌

4.史称武则天为了称帝,授意法朗、薛怀义等和尚于载初元年(689)著《大云经疏》,说弥勒菩萨为化渡众生变为女身,“当王国土”,武则天称帝后,即下令各州建()。

A.崇教寺B.开元寺C.显德寺D.大云寺

5.学术界将莫高窟分为南、北两个区域,南区从南北朝到元代,相继产生了禅窟、()、()、()、()、中心佛坛窟,共计487个。

A.中心塔柱窟B.覆斗顶窟C.涅?窟D.大像窟

6.()年,西夏攻占沙州,开始了党项族对敦煌的统治。()年,蒙古人占领沙州,结束了西夏在敦煌的统治。

A.1028 B.1036 C.1052 D.12277.对文物古迹实行有效的保护是指为保存文物古迹()及其()进行的全部活动。保护的目的是()并延续其历史信息及全部价值。保护的任务是通过技术的和管理的措施,修缮自然力和人为造成的损伤,制止新的破坏。所有保护措施都必须遵守不改变文物原状的原则。

A.实物遗存B.历史环境C.真实全面地保存D.技术的和管理的

8.敦煌莫高窟的保护,应当坚持()的方针,正确处理经济建设、社会发展与文物保护的关系,确保敦煌莫高窟及其()和()的真实性、()。

A.“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B.历史风貌C.自然环境D.完整性

9.1936年,常书鸿接受北平艺术专科学校的邀请,从巴黎回国任教。从1936年开始,为躲避战乱,常书鸿随北平艺术专科学校先后迁至杭州、江西牯岭、()、(),最后到达重庆。

A、贵阳B、遵义C、昆明D、成都

10.1948年以后,莫高窟的管理走向规范。常书鸿规定了不得对壁画进行()、()的行为。

A、印模B、喷水C、补色D、拓印

11.段文杰的一生主要致力于敦煌壁画的临摹和敦煌学的研究。他为壁画临摹定下的原则是:()、()、()。

A、客观再现原作面貌B、突出原作的神韵C、绘画技巧不能低于原作水平D、技法与理论相结合、渲染与用线相结合

12.文物古迹的价值包括()、()、()。A、历史价值B、艺术价值C、科学价值D、社会价值13.敦煌莫高窟的保护范围包括()和()。A、重点保护区B、一般保护区C、文物保护区D、生态保护区

14.游客的流量对洞窟有很大的影响,观众的进进出出改变了洞窟内的(),()在空气中大幅度叠加,会导致()的产生和发展。这些都是提出莫高窟要实行()的主要原因。

A.空气湿度和温度B.二氧化碳和水汽C.壁画酥碱病害D.限量开放

15对洞窟壁画塑像进行(),可以对壁画、塑像和洞窟结构进行()观赏。这可以有效减少游客参观洞窟时(),有效缓解洞窟()的矛盾。

A.数字化展示B.三维立体C.滞留的时间D.保护和利用

16.现保存在法国国家图书馆的“伯希和3257号”文书,记载了在五代时期发生在敦煌的一场()。寡妇()为了要回她失去的土地,向节度使官衙提出申诉。

A.产权纠纷、阿香B.经济纠纷、阿玉C.土地纠纷、阿龙D.房租纠纷、阿六17.敦煌归义军时代在任时间最长的节度使是(),他又被当地人称为()。A.曹元德、瓜州王B.曹元忠、敦煌王C.曹议金、甘州王D.张承奉、金山王

18.从敦煌文书看,当时的画押方式比较特别,是按照()的方式用()的指节在上面画押。

A.男右女左、食指B.男左女右、中指C.男右女左、中指D.男左女右、拇指19.敦煌壁画描绘的唐代妇女形象腮红(),面部轮廓()。A.突出、大B.突出、小C.暗淡、大D.暗淡、小

20.1000年前的敦煌,汇集了东西往来的使臣、僧侣和商队。在集市上,人们可以请到职业的向导和驼队,有()学校和()学校。

A.商业、翻译B.礼仪、翻译C.佛教、翻译D.军事、礼仪

21.莫高窟第275窟是莫高窟现存最早的三个洞窟之一,开凿于公元430-439年间的()时期,里面的交脚坐式菩萨像显示的各种特征表明,它源自()。

A.北魏、马图拉B.西魏、犍陀罗C.北凉、犍陀罗D.西凉、马图拉

22.敦煌研究院现藏有一块元代的“六字真言碑”,碑文是观音菩萨的心咒,分别用六种文字刻成,它们分别是汉文、()、()、()、()、藏文。

A.西夏文B.八思巴文C.回鹘文D.梵文

23.1945年,从敦煌归来的()长期担任()馆长。日本投降后,他曾开列详单,呼吁国民政府,向日方索赔战时中国文物的损失。

A.向达B.中国国家图书馆C.北京大学图书馆D.任继愈

24.在国家的支持下,莫高窟全面的抢救性保护修复工作正式展开。()和()先后两次对莫高窟南区进行了加固。

A.1956 年,1963 年B.1955 年,1965 年C.1950 年,1955 年D.1955 年,1963 年

25.1946年,常书鸿带领着他新招收的中央大学艺术系和四川国立艺专的()、()、()等许多学生回到敦煌A.段文杰B.霍熙亮C.李其琼D.欧阳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