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制造国际救援船队伤亡事件之后

2010-06-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陈克勤 我有话说

以色列军队31日凌晨拦截国际人道救援船队并造成伤亡事件,引发全球媒体铺天盖地的报道及各方强烈谴责、抗议潮。

以军方当晚确认,事件中9名船员死亡,36人受伤,以8名士兵受伤。6艘船已停靠加沙北40公里的阿什杜德港,48人已送国际机场驱逐,130人移至贝尔谢瓦监狱。根据以内政部特别指示,他们可会见本国律师和

使馆领事。其中有以伊斯兰运动北方支部领导人沙拉哈。阿拉伯议员佐阿比被审问后释放,许多右翼议员和民众强烈呼吁应剥夺她的议员资格。

以左翼及和平、人权组织纷纷集会,批评政府“过度使用武力”,损害形象。但绝大部分党派、民众、媒体和官员支持以军行动,指责事件背后的“挑衅和阴谋”。

以总理内塔尼亚胡提前结束加拿大、美国之行,取消和奥巴马总统会晤。他一回国就为伤亡事件深表遗憾,同时指责事件背后的伊朗和哈马斯恐怖分子支持者的挑衅阴谋。他说,以立场简单明了,任何人道物资援助都可进加沙,禁止的是用于制造火箭弹的战争物资,反对的是哈马斯火箭弹袭击,保护民众生命和国家安全是任何政府的职责。他说,我们建议他们到阿什杜德港,作为联合国物资检查后运加沙。5艘船接受,没发生任何暴力,只有那艘最大的悬挂土耳其国旗的船,早有预谋,士兵一上船就遭攻击,士兵只好自卫。

当地多位专家分析,无论以方如何澄清、强调事发原因,但平民伤亡事实无法逃避国际社会的谴责。这是加沙战争后,以再次面临巨大国际压力,引发外交风暴和危机。

(本报特拉维夫6月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