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袭船事件使中东局势更加扑朔迷离

2010-06-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开罗记者 于毅 我有话说

5月31日晨,以色列军舰拦截试图驶入加沙海域的国际和平人士运送救援物资船队,造成19人死亡,36人受伤。以方的这一行动立即在全球范围内引起了强烈反应,阿拉伯世界和许多西方国家都纷纷表态,对这一事件表示谴责。联合国安理会当天召开紧急会议,要求以色列立即放船放人。这一事件不仅将对巴以关系、阿以关系、以色列与

地区其他国家的关系产生消极影响,也将使中东地区局势未来的走势更加扑朔迷离。

在美国的大力调解下,本月上旬巴以间接和谈刚刚宣布启动,但这一事件使原本顶着种种压力勉强同意进行间接和谈的巴民族权力机构眼下面临更为艰难的选择。至少一段时间放弃间接和谈将成为巴方不得已的选择。

这次由几十个国家的人员组成的“自由船队”开赴加沙,主要目的就是要打破对加沙的封锁,给150万加沙人生活和行动的自由。事件发生后,在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主持下召开了领导层会议,会后发表声明说,以色列对国际救援船队的袭击是“粗暴的海盗行径”,超越了法律范畴,“前所未有”地威胁到地区安全和稳定。声明指出,巴方将密切关注事件进展,并将向联合国安理会、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伊斯兰会议组织等有关国际方面提交倡议,共同谴责以色列的“血腥罪行”,并呼吁中东问题有关四方和国际社会采取明确和切实的措施,尽快解除对加沙地带的封锁。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还宣布,在巴勒斯坦地区哀悼3天。本来巴民族权力机构与目前控制加沙的哈马斯组织在与以进行和平谈判方面就存在严重分歧,哈马斯方面一直认为以色列方面没有和平诚意,并对巴民族权力机构对以封锁加沙没有采取有力措施大为不满。以方的“血腥镇压”至少在一段时间内使巴以间接和谈失去了理由,并为解除对加沙的封锁赢得更广泛的国际支持,使以在继续奉行封锁政策方面面临更大的国际压力。如果巴以间接和谈中断,将会对整个中东和平进程产生不良影响。

事发当天,包括半岛电视台在内的一些阿拉伯电视频道连续数小时对事件进行了实况转播和连线报道,巴勒斯坦、埃及、约旦、叙利亚、黎巴嫩、阿联酋、卡塔尔、科威特等几乎所有的阿拉伯国家官方和民众都纷纷发表声明和举行示威,抗议以色列的这一极端暴力行为。埃及民众要求赶走以驻埃大使和断绝与以外交关系和要求以色列放弃核武器,使中东地区成为无核区的呼声再度高涨。如果以方在巴勒斯坦问题、中东无核区等问题上继续奉行目前的政策,阿以关系继续冷化难以避免。

土耳其是地区大国之一,其在地区的影响力不断提升。事件发生后,土召回了驻以大使,宣布停止计划与以色列联合举行的三场军事演习,并将根据情况对以采取进一步的措施。加上以色列与地区大国伊朗的关系极度紧张,双方不断放出带有“火药味”的言论,中东地区局势面临更大的危险。

一段时间以来,欧盟在巴以问题和中东和平问题上与美国的立场拉开了距离,对以色列的批评不断增多。此次事件发生后,欧盟对加沙救援船遇袭不满,要求以色列彻查此事。欧盟发言人阿什顿还要求以色列“立即、持续以及无条件”解除对国际救援物资、商品和人员进出加沙地带的封锁。

巴以间接和谈刚刚启动,以色列所做出的这一举动,实际上也令美国十分尴尬,在某种程度上对美以关系产生一定的影响。

多年来,中东一直是世界热点之一,多种复杂关系和矛盾在这里交织,流血冲突从未停止。日前的事件无疑使得这一地区的局势变得更为复杂,地区局势如何发展值得关注。

(本报开罗6月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