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建交一甲子 胞波几千年

2010-06-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仰光记者 李志强 我有话说

应缅甸总理吴登盛的邀请,温家宝总理将于6月2日至3日对缅甸进行正式访问。2010年6月8日是缅甸联邦与我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60周年的喜庆日子。佳日迎贵宾,临门是双喜。缅甸各界期待温家宝总理的正式访问将为缅中睦邻友好合作关系谱写新篇章。

日前中国驻缅甸大使叶大波接受专访时表示,温家宝总理此访恰逢

中缅建交60周年,意义十分重大和深远。访问缅甸期间,温家宝总理将与吴登盛总理举行会谈,会见丹瑞主席和缅甸其他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温总理还将同缅甸领导人共同出席中缅建交60周年庆祝活动。双方将签署涵盖经贸、金融、能源、科技等领域的一系列合作文件。

叶大使说,中国一直本着“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和“睦邻、安邻、富邻”的周边外交政策发展与缅甸的传统友好关系。中国高度重视中缅关系,珍惜双方的传统友谊,愿同缅方一道,推动中缅关系在新形势下全面深入发展,使两国人民永远做好邻居、好兄弟、好伙伴。

连日来,缅甸媒体不约而同地纷纷聚焦中国。官方的《镜报》、《缅甸新光报》等缅英文报纸及私人周刊《缅甸时报》、《仰光时报》等,均采用较大版面集中报道中国世博会盛况和相关新闻。创刊于2007年10月1日的此间惟一的中文报《金凤凰》今天还专门推出了温总理访缅及缅中建交60周年特刊,并刊发了题为“建交一甲子,胞波几千年”的社论。社论指出,建交60周年里,缅中关系闪烁几大亮点:两国历任领导高度重视双边关系,高层互访频繁;共同倡导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建立公正合理的新型国际关系作出重要贡献;本着友好协商、互谅互让的精神,率先圆满解决了历史遗留下来的边界问题,为国与国解决边界问题树立了典范;在新世纪里,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深化和全面发展。

(本报仰光6月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