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温家宝会见日本天皇明仁

2010-06-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明金维、吴谷丰 我有话说

新华社东京6月1日电日本天皇明仁1日在皇宫会见了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

温家宝首先转达了胡锦涛主席对天皇明仁的问候。温家宝说,当前,中日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面临新的发展机遇。我此次访问日本取得丰硕成果,我同鸠山首相会谈,达成许多重要共识。我还同日本各界人士,特别是普通民众

广泛接触交流。通过访问,我深感两国人民的思想、感情和良知是可以相互交流、相互沟通的。这是一次希望和信心之旅。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对日关系,愿与日方一道,深化睦邻互信、扩大务实合作,推进中日战略互惠关系不断向前迈进。

天皇明仁请温家宝转达对胡锦涛主席的问候,对温家宝访问日本表示欢迎。他说,我至今对1992年访问中国记忆犹新。日中两国交往源远流长,中国古代许多文化传到了日本,给日本带来很深影响。中国唐朝鉴真和尚东渡日本,他的坐像现在供奉在奈良唐招提寺。今年是鉴真东渡1300周年,日本有关方面将举行大规模庆祝活动。两国人民之间扩大交流可以增进双方相互理解。温家宝总理此次访问日本期间,同许多日本民众进行互动交流,并邀请1000名日本青少年参加上海世博会,这是很好的事情,我表示赞同。

天皇明仁预祝上海世博会取得圆满成功,希望通过上海世博会,加强中日两国在人文、节能环保等领域交流合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