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给孩子奉献“绿色精神食粮”

2010-06-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梅霞 我有话说

周有光先生多次为《小学生拼音报》题词,其中一幅就是“人生第一报”。因为识字有限,很多孩子在小学入学前后只有在拼音帮助下才可能自主阅读。在这一阶段,孩子对知识的接受能力非常强,但是对知识的判别能力很有限。如果接受了错误的信息,很可能影响一生。

《小学生拼音报》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就狠

抓编校质量。近乎冷酷的管理,程式化枯燥乏味的校对工作,为了一个字词或者标点查阅大量资料、求教众多专家的超大工作量后面,也有很多感人的故事:发现新印出的报纸上少了一个笔画,编辑部全体人员到印刷车间用笔来一张一张添加;标题上的省略号少了一个点儿,他们用橡皮刻了图章一张一张去盖;有一期报纸纸张和色彩不合乎要求,几十万张报纸全部裁切作废重新印刷……这些做法感动了许多人,包括语言文字方面的权威人士:王均、李行健、苏培成、厉兵等都曾在拼音报上开办专栏,为读者讲解语言文字方面的疑难问题。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1996年,《小学生拼音报》在全国低幼报刊质量评比中实现了万分之零点一六的全国出版物最低差错率。2009年,《小学生拼音报》被新闻出版总署评为全国唯一一份零差错的教辅报。

健康的“绿色精神食粮”不仅是高标准的编校质量,而且必须是精美的,高品位的,对孩子的精神成长、人文素养与语文能力提高有重要促进作用的内容质量。为此,我们通过有奖征稿、坚持开办笔会、每年评选优秀通讯员、好稿优酬等方式,凝聚了全国最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家和教研、教学工作者。像高洪波、金波、樊发稼、孙幼忱、曹文轩等都长期为报纸供稿或写作专栏、连载。除此之外,我们还特别注意培养小作者和文学新人。儿童文学作家安武林、《儿童文学》副主编胡纯琦等,都是从少年时期就给我报投稿,参加我社举办的笔会中获得鼓励,从此走上了文学创作道路以及儿童文学出版道路。

(作者系小学生拼音报总编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