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师生共建和谐课堂

2010-06-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文革 刘同军 我有话说

当前人们对于高校师生关系现状颇有微词,认为师生关系没有达到和谐理想的状态。我们认为,建构和谐的师生,对于高等教育来说至为重要,而建构和谐的师生关系,立足点还是应当放在课堂。

课堂教学的困境

就目前的现状来看,高校的教学活动和教师的教学观念都还存在一定的困

境和矛盾。这种困境和矛盾阻碍着高校和谐课堂的建构。

困境之一是,传道、授业、解惑是教学工作的主要内容,但能否达到目的却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学生的态度和状态。学生如果不在状态,或者不感兴趣,你的教学目的就难以实现。教师教了,学生不一定学了;对于已经成人的学生,你是严格要求,还是任其选择?

困境之二是,教师是教学的主导,这一点没有问题,但如何体现、怎样实现这种主导作用呢?现有的教育教学管理方式是师生相互制约的,教师能不能主导教学是有疑问的。这里有两种态度,一种是不问对象的教学,一种是迎合对象的教学。前一种情况,教师是主导,但学生丧失了主体地位;后一种情况,学生是主体,但教师丧失了主导地位。

困境之三是传统教学观念与现代学生主体意识的冲突,这里也涉及教师如何定位的问题。传统教学观念是,教师教什么,学生就学什么;教师怎么教,学生就怎么学;学生应当围绕教师转。在这里教师的主导性表现得很突出。这里我们不能否认这种观念的合理性,也不能否认教师的学识在教学中的积极作用。现在学生的主体性增强了,他往往凭着自己的眼光和兴趣有选择地参与教学。这里我们既要看到学生眼光和兴趣的合理性,也要看到其片面性。在这里,传统教师的主导性与现代学生的主体性发生了矛盾。

突破困境共建教学关系

上述困境是从不同侧面来说的,其实它们本质上反映了同一个问题:教学中的师生关系问题。其实,师生关系主要是在教学中发生和建构的。如何在教学中建构良好的师生关系,是值得我们站在师生关系的高度加以认真思考的。笔者以为,用以人为本的观念、和谐的观念、发展的观念来看待教学中的师生关系,我们是可以克服当前课堂师生所遇到的一些困境的。

为了人、培养人、发展人,才是教育教学的根本宗旨。因材施教是教育教学以人为本的题中之义。这就是说,我们的教学要从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我们要考虑学生的愿望、兴趣,要尊重学生的人格,要相信学生的能力。这样我们在教学活动中就应当注意内容的选择和方法的使用。如果不能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教学就成了瞎子点灯白费劲。同时,如果一味迎合学生的意愿,就意味着教师主导地位的丧失,就不能很好履行其提升学生、发展学生的职责。教育是树人的大事,不能只看现在的学生认不认可,还应当考虑对学生今后的发展是否有利。

建构和谐的师生关系是极为重要的,因为和谐既是教育教学的前提,也是教育教学的目的。没有和谐的师生关系,教育教学是难以顺利进行下去的。而和谐的师生关系,应当就是教育教学所要达到的目标和结果。如果教学的结果不是形成和谐的师生关系而是矛盾对立的师生关系,就不能说我们的教学是成功的、有实效的。一味的迎合、顺从学生,师生之间可以形成很好的关系。但这种无矛盾的关系是不是就可以称作和谐的师生关系呢?我们认为这种和谐不是真正的和谐。我们以为,良好的师生关系,应当是亦师亦友的关系。亦师亦友可以是师生之间互为师友的意思,但更主要是指教师对于学生来说是亦师亦友的意思。这里,教师应当放下先生的架子,应当认为把自己变成学生的朋友不是什么屈尊降格的事情,而是难能可贵的事情。这并不意味着教师丧失自己的主导地位,因为他要当的朋友不是一般的朋友,更不是什么江湖朋友,而是作为一个履行教书育人职责的朋友,这就是所谓的“诤友”、“畏友”。这样就把对学生主体地位的尊重与自己的主导地位统一起来了。

传授技能培养能力

教育教学的根本目的是人的发展。这是教育教学的宗旨。我们应当形成这样的观念:凡有利于学生发展的事情,我们都要去做;凡不利于学生发展的事情,都不要去做。但这里也有问题,就是,什么事情才是有利于学生发展的呢?即使有利于学生发展,是有利于近期发展还是有利于终生发展呢?是直接的有利还是间接有利呢?这些问题都是值得我们深思的。现在有两种对立的观点,一种认为大学的教育教学是无用的、失败的,因为大学生参加工作之后不能马上上手、立刻就成为熟练的工作人员;一种认为大学的教育教学不是职业培训,它只培养学生潜在的能力,为其可持续发展打下基础,有没有发展潜力才是衡量大学教育成功与否的标准。

两种观点各有其合理性。教育教学当然要考虑学生的生存问题,要教给他们谋生的手段技能。这类教育教学往往受到学生欢迎,也能够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但另一方面,教育教学还应当为学生的长期发展负责,为其今后的发展打下基础。这就给教师的教育教学出了一道难题,体现在教学上,就是教师选择教学内容的犹豫。前一种内容比较好选择,后一种内容就不好选择,而且存在一定的风险,就是可能不受学生欢迎,“叫好不叫座”。如果用发展的眼光来看,我们既应当传授前一种内容的知识技能,也应当传授后一种内容的知识技能。笔者赞同将两种教育教学观念结合起来,既要传授一定的、现时的工作技能,也要培养将来的发展潜力。我们的教学内容与方式都要围绕这个目标来展开。

如此来认识我们的教学工作,我们就可以走出目前高校教学中所遇到的一些困境,从而建构和谐的高校课堂;有了和谐的课堂,可以说就建构起了师生和谐关系的主体。当然,高校师生关系不仅体现在课内,也体现在课外;只是较之课外,课内的师生和谐关系显得更为主要一些而已。

(作者单位:北方工业大学文法学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