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师教育:思想知识能力并重

2010-06-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曲鸿雁 我有话说

所谓创新人才,是指具有创新性思维,在任何工作岗位上都能够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创造性地解决问题,开拓工作新局面的人才。人才的创新性不仅取决于其广博的知识、良好的思维能力,还取决于健全的创新人格。而且更重要的是大学在培养创新人才的过程中,不仅要重视知识的传授、重视创新性思维的培养,更要重视创新人格

的养成。

大学就是奠大学生的优良素质之基。优良的素质有思想的素质、知识的素质、能力的素质等。高师学生既是大学生又是师范生,集学术性和师范性于一体。作为新世纪的师范生,则要有广博的知识、熟练的教师技能和对自身教育状态善于洞察、反思和创新的思想。从知识的角度看师范生要明白知识是什么,还要对知识的生成逻辑、知识的文化特性以及知识的增长方式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和掌握。从能力的方面看,既要有获取知识、整合知识、淬炼思想的能力,还要有一个未来教师必备的教育教学能力、教育情境的驾驭能力、教育研究的能力等。从思想的角度说,在获取知识、实践理论的同时还要生成思想,也就是要有知识与实际相结合的意识与精神。为此要创新教育模式,构建综合性大学教师教育专业的“思想、知识、能力”三合一的培养模式。知识、能力和思想不能分割,知识决定深度,能力决定效率,思想决定方向。只有三者的统一协调、可持续发展才能人尽其才,才能培养出品学兼优、素质全面,有儒雅之气和君子之风的创新型人才,为建设和谐社会作出贡献。

思想是灵魂。有知识不等于有思想,因为思想是对所思之物的刨根问底的思考过程,永不停止的探索过程。高师学生的未来工作是融合复杂性和情境性的教育实践,所以培养学生的科学态度、观察力、批评力,才会成为优秀的教师。培养学生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人文关怀,激发学生追求科学、追求真理的激情。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崇尚科学、热爱真理、追求进步的品质,是创新的根本动力,这决定了创新人才成长的动力、目标与价值导向。正如爱因斯坦所说,对于一个纯粹的科学家来说,对人类自身命运的关注,从来都必须成为一切工作的目的。这句话不仅对科学家适用,对创新人才的培养同样适用。大学是社会的良心和智慧之所在,要培养学生具备这种人文素养和人文关怀。观察力就是从感性到理性、透过现象看本质的能力。教育实践的复杂性、不确定性、广阔性的特点,要求未来教师必须具备善于从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的洞察力。批评力就是培养学生“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和科学怀疑、理性批判的精神。爱因斯坦曾经精辟地指出,学校的目标应当是培养独立工作和独立思考的人,这些人把为社会服务看作自己最高的人生目标。并且他还强调,学校始终应当把发展独立思考和独立判断的一般能力放在首位,而不应当把取得专门知识放在首位。因此,要创新,就必须不唯上,不唯书,不唯权威,不唯潮流。大学在培养创新人才的过程中,既要注重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也要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鼓励学生对现有知识进行科学的怀疑和理性的批判,勇于提出自己的见解。

知识是躯体。知识是人类认识自然、社会以及自身所形成的理论成果。人类也是用知识来生活和发展。在大学学习的知识应该有三种:通识知识、专业知识、和教学知识。通识知识是一般的科学文化知识,表现在大学的通识课程中,处于基础学科的地位。专业知识是教师所教学科方面的知识。是从事将来的工作十分重要的知识。即一个专业化的教师,所拥有的学科专业知识比他所拥有的学科基础知识丰富、深厚得多。这样深厚的学科背景和知识储备,才有可能透彻理解所教学科的知识,胜任教师岗位。教学知识是“教”和“学”的知识。教学法的知识、教育情境知识、教育目标和价值的知识、课程的知识、有关评价的知识、有关教学的道德和伦理的知识等。广博而深厚的知识储备能为未来教师的发展提供丰富而源源不断的营养。

能力是翅膀。能力是在知识中形成的、由知识而形成的、为知识而形成的。因为能力可以积累知识,改变周围世界与自身世界,汲取人类的优秀文化成果。知识和思想通过能力的实践而发展与生成,能力因为知识和思想而有方向。培养师范生的学习的能力、研究的能力、表演的能力尤其重要。高师学生的学习能力是学会在学习观念、学习方法、学习环境之间的协调,并且能迁移所学的知识和信息的能力;培养师范生的教育研究能力是教师教育专业的重要目标之一。教育研究能力的养成包括:认知能力、假设的能力、搜集和运用证据的能力、论文写作的能力等。合格的教师首先是合格的表演者,优秀的教师必定是优秀的表演者。教师的表演能力表现在“驾驭”(教师在一定的教育场景中的控场能力)、“演技”(教师在履行自己的角色任务和职责使命时所应具备的表演能力)“理解”(既有对教材文本、教育环境的理解,还有对学生、家长、同事、管理者的理解)三个方面。因此,能力是人才腾飞的双翼。

可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创新培养模式,合理配置教育资源,才能为“思想、知识、能力”三者协调统一的高师学生培养模式服务。

(作者单位:北华大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