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给孩子们筑道“防火墙”

2010-06-0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海南科技职业学院院长杨秀英

本报记者朱振国

杨秀英:海南科技职业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副教授、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先后荣获

南昌市劳动模范、江西省省直优秀共产党员、海南省三八红旗手称号,海口市区第五届人大代表。著有《市场营销管理》等六部专著和十多篇论文。

校园安全,是公共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学校治安形势面临新的挑战以及学生自我防范和保护能力有待加强等原因,目前校园安全建设亟待加强;在安全教育方面,应实现安全教育常态化、课堂化,加强学生心理和情商教育;在管理方面应完善信息披露制度,并实行校园安全综合治理。

校园安全事关社会稳定

记者:近期,全国各地连续发生的几起外来人员闯入校园伤害师生的恶性案件和学生踩踏事件,给教育系统的安全工作敲响了警钟。该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杨秀英:这就是校园安全问题。应当说校园安全是公共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从狭义来讲,校园安全应包括校园内人类个体或群体的生命、健康、财产的安全,包括不被侵害和保全的形态;从广义来说,还包括公共秩序,个人和群体所拥有的合法权益。校园平安工作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对保证青年学生健康成长,维护学校和社会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我国高校安全危机事件的变化趋势体现了以下三个特点:一是学校安全事故频繁,类型多样化,性质严重化,安全危机难以根除;二是群体行动性事件发生的概率增强,且与网络信息传播相组合,可能成为引发高校群体行动性事故的导火索;三是心理问题类事件呈上升趋势。

记者:各级部门都非常重视校园的安全与稳定工作,努力创建平安和谐校园环境。可是为什么还会有恶性事件发生呢?

杨秀英:校园安全危机的促成因素,有社会的问题,也有家庭的问题,但从解决问题的针对性出发,我认为主要有社会、学校和个人方面的原因:

高校治安形势面临新的挑战,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开放型、社会化办学已成为当下办学的潮流,校园周边环境存在隐患;二是高校校园治安边缘化严重,效能低下;三是高校招生数量急剧膨胀带来的大学生构成层次差异化扩大、教学与服务资源严重超负荷承载带来的隐患、高校后勤社会集团化对利益的过分追逐;四是“重智商,轻情商”的教育误区和“应急求生技能”教育盲区的存在。

一般来说,校园内外发生的许多学生伤害事故,共性的原因往往是学生对事故的发生没有足够的心理准备和自我防范意识。一是缺乏安全防范意识,二是缺乏对社会消极因素的抵御能力,三是学生法制意识淡薄。

确保安全需要社会通力合作

记者:校园安全是我们所有家庭日日关心的大问题。加强校园安全应该怎样落实?

杨秀英:加强安全教育与管理的具体举措,就像有人提起的要筑起校园安全的“防火墙”。

首先,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实现安全教育常态化。学校应坚持以“关注安全,关爱生命”为主线,坚持“一保安全、二保稳定、三保教学”的原则,要做到安全意识的牢固树立,入耳入心,就务必实现安全教育的常态化,做到“人人讲安全、时时想安全、处处要安全、事事为安全”。

其次,更新安全教育内容,实现安全教育课堂化。我以为在校内至少应该加强以下十三个方面的安全教育:一是消防安全知识培训,二是家用电源安全知识培训,三是雷电安全知识培训,四是治安安全知识培训,五是机械操作安全知识培训,六是地震事件安全知识培训,七是被盗安全知识培训,八是食品卫生安全知识培训,九是网络信息安全知识培训,十是心理安全知识培训,十一是化学品实验安全知识培训,十二是大学生驾驶安全知识培训,十三是大学生抽烟危害身体健康安全知识培训。通过培训,要保证各项安全专业知识熟练掌握自救自护技能,不断提高自救自护实践能力,在突发事故来临时能够从容应对。

而对于校外安全,我以为树立学生在课外集体活动中的公共安全意识可以从以下多个方面展开,包括:体育活动、生活细节、社会交友等等。

在安全培训中,应该编写一些具体的安全专业知识培训教材,制定譬如《校园自救自护安全教育教师实用手册》、《校园自救自护安全知识学生实用手册》等培训书目,将安全教育纳入正规的教学管理计划,安排一定的课时,并采取学生实际演练的方式,在老师的指导下确保人人过关,达到安全培训合格条件。

身体力行方能事半功倍

记者:其实校园安全涉及到方方面面。更主要的是与我们的教育教学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比如说,我们的专业教师如果能身体力行,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和专业精神影响学生,会不会对校园安全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杨秀英:我们的教育的确要纠正“重智商轻情商”的弊端。

大学生尽管身体条件成熟、智力发展完善,但心理上由于刚刚度过“断乳期”,在严峻的就业形势和激烈的社会竞争面前,他们的心理和生理上往往会承受比较大的压力,容易产生失落、迷茫和悲观的情绪,在错误的暗示和引导下容易产生轻生的想法或者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所以,学生管理部门及教师,要与学生建立畅通的沟通渠道,及时发觉学生心理健康方面的问题,及时进行心理干预,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之中;学工干部和辅导员要加强心理教育的学习和研究,在工作中善于总结案例,通过成功的案例对学生开展心理安全知识理论导向活动。

尤其是我们的教师要更新教育理念,改变过去那种只关心学生的课业成绩,不重视学生人格的培养与完善的弊病。加强对学生与人相处、人际交往方面基本知识和技巧的教育,通过多种形式加强学生的人生观、世界观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和积极的生活态度以及培养学生爱校如家的情感。教师的素质将会影响到学生安全素质的培养。教学正,则学风严;师德高,则学品好。

记者:其实,校园安全也是一项综合的工程,它涉及的面非常广,包括人、财、物、意识等各个层面。

杨秀英:的确如此。校园安全需要全面兼顾,不可偏颇,进行综合治理,才能真正确保校园的安全。

另外,校园治安队伍建设要加强。目前,除少数学校通过与专业保安公司签订承包合同的形式聘请专业保安人员进行校园安全管理外,大多数高校采用的是“自招自用自建自管”的模式。学院治安管理人员来源复杂,专业水平方面参差不齐,所以特别要建立健全值班流程制度,细化10分钟巡逻制度,对每一个岗位值班人员要制定每一分钟的岗位行动流程表;对传统的保卫预防方法进行改进和创新,如建立以学生为主的社区巡逻队和以志愿者为主的护校队等。

学工管理上要注意细节,要积极开展校园安全率100%(安全零违规)的活动,多干实事,多注意细节,实现学工管理与教学质量管理综合平衡,共同实现学生成才目标。

同时要建立信息披露制度,防患于未然。比如将有台风天气,我们可以提前发布“明天会刮12级台风,请大家早晨起床关好窗户,打雷的时候不能使用电器;环卫工作人员要认真检查大树木安全;避免师生在此时间乘船、乘飞机”等提示信息。学校如要停水停电检修,前一天可告函提醒:“师生准备好手电筒、电池以便配用;师生备好饮用水、日常用水;食堂提前准备好燃气,储存好饮用水,保证师生的用餐”。还可以通过公布学校各店铺的商品价格、各食堂的部分菜价等方式,帮助培养学生食品安全意识,防止学生食物中毒。还可以在失窃事件发生后及时发出通告,提醒学生注意财产安全,如此等等措施,可以加强校园安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