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荣誉奖获得者简介

2010-06-0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黄明信(1917-)男,汉族,湖北省沔阳县人。曾于甘肃拉卜楞寺从事藏传佛教文化研究8年,考取拉让巴格西学位,在藏传佛教尤其是因明学方面,功底深厚。是第一、二、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藏文翻译组的主持人之一,为《藏汉大词典》主要编纂者之一。与陈久金合作的译著《藏历的原理与实践》被公认为是填补

学科空白的力作,还编写有《藏汉历算学词典》(藏文)和科普性的《藏历漫谈》、《西藏的天文历算》等著作。

扎西泽仁(1929-2008)男,藏族,四川省巴塘县人。1978年5月担任《藏汉大辞典》一书编纂领导小组组长。1987年5月,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大藏经》对勘局成立,扎西泽仁兼任局长,负责藏文《大藏经》的对勘工作,为新中国历史上这项规模巨大的少数民族文化保护工程的组织实施发挥了重要作用。

木雅贡布(1923-2008)男,藏族,四川省康定县人。五岁出家为僧,传统藏学造诣深厚。先后编译《业余读本》、小学课本等藏文教材十余种;编写《藏文典籍目录》一、二、三册,获得国家优秀作品奖。撰写了《历代藏学名人小传》、《贡嘎活佛略传》、《藏族健身法精汇》等。其多部著作被翻译成汉、英、印地等多种文字出版。发表《巴塘与巴塘人》、《甘珠尔和丹珠尔源于西藏说》、《略谈有关木雅的一些名词术语》、《从吐蕃先民嘎党两氏繁衍看藏弥药》等论文。

邓锐龄(1925-)男,满族,北京人。1960年分配至中国社会科学院(当时名科学院学部)民族研究所,参加《辞海》世界民族部分、《当代欧美民族学人类学概况》、中印边界史料等编译工作。1970年参加《中国历史地图集》西北边疆(包括中亚)的地名考释编绘工作。1988年到1991年,曾在日本东京帝京大学国际文化学部任教授。代表作有《第六辈班禅额尔德尼・洛桑贝丹意希生平事迹述评》(合著)、《明初使藏僧人克新事迹考》、《〈贤者喜宴〉明永乐时尚师哈立麻晋京记事笺证》、《年羹尧在雍正朝初期治藏政策孕育过程中的作用》、《乾隆朝第二次廓尔喀之役(1791-1792)》、《1789-1790年鄂辉等西藏事宜章程》等。

王辅仁(1930-1995)男,汉族,河北省滦南县人。参与创建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系。先后参加过中央访问团和民族识别、少数民族社会历史调查等新中国建立后的重要民族工作。主要著作(含合著)有:《西藏佛教史略》、《藏族史要》、《蒙藏民族关系史略》、《西藏社会的飞跃》等。参与《藏汉大辞典》、《西藏社会历史调查》、《西藏社会概况》、《藏族简史》、《藏族简志》、《中国大百科全书》(民族卷、历史卷、宗教卷)、《中国民族史》、《中国近现代民族关系史》、《民族词典》等藏学、民族学著作的编写工作。

柳?祺(1908-2003)男,汉族,浙江省兰溪县人。执笔与沈宗濂合作用英文撰写了《西藏与西藏人》一书,在美国出版,是第一部中国人用英文写作的较全面论述西藏社会和历史的书籍,其中“黄教寺庙组织”和“西藏地方政权组织”等问题研究,为当时国内外仅见。1957年与王静如合作编写出我国第一部用全新观点撰写的藏族历史讲稿《西藏历史概要》、《藏族简史》(合著,1963年内部发行,1985年12月由西藏人民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及《西藏名义辨析》;1963年至1964年先后撰写专著《西藏喇嘛教的寺院和僧侣组织》和《西藏喇嘛教与国外关系述略》以及《1929年版〈艾奇逊条约集〉第14卷何以有两种不同版本――兼评西姆拉会议》、《关于五世达赖喇嘛进京的几个问题》等论文20余篇。

胡坦(1933-)男,汉族,河北省永年县人。1953年毕业于中央民族学院少数民族语文系藏语文专业,1954年毕业于中央民族学院语言学研究班,留校任教多年,后任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副总干事。主要从事藏汉语言比较研究,代表作有:《语言学概论》、《拉萨口语读本》(合著)、《汉藏语概论》(上下册,合著)、《西藏的对外文化交流》、《藏语拉萨话声调研究》、《藏语(拉萨话)声调试验》、《中国少数民族及其语言》(英文)、《拉萨藏语中几种动词句式的分析》、《藏语的语素变异和语言的变迁》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