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暨第二届评奖活动

2010-06-0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暨第二届评奖活动颁奖仪式5月31日在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举行。

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是我国藏学研究领域的国家级奖项,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和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共同主办,每四年一届。评奖活动所遵循的《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评奖办法》,经第一次全国藏学工作协调会审议原则通过并经修

订而成。获奖证书依法使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图案。

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设立于2005年,首届评奖活动于2006年举行。2009年12月,中国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未来基金”本着“支持藏学事业,弘扬民族文化”的宗旨,资助500万元作为第2-6届奖金。

第二届“珠峰奖”评奖于2009年7月启动。《评奖通知》于2009年7月24日通过《中国藏学》、《藏学研究通讯》(第19期)、《光明日报》、中国藏学网、西藏信息中心公开发布,申报材料受理期自2009年 7 月24 日至11 月24 日。2009 年12 月14日到2010年1月12日,通过中国藏学网和《藏学研究通讯》第23期,对参评成果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公示。

2010年1月19日至25日,主办方邀请北京45位藏学专家,分9个学科组对所有参评成果进行了逐一审读,提出同行专家审读意见。

2010年4月15日至20日,第二届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评审会议在北京举行。来自北京、西藏、四川、云南、甘肃、青海、陕西的51位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全体专家首先分为8个学科组,审议、表决推荐候选作品,然后按6个评审组分组讨论、表决推荐候选作品,最后以评审委员会大会全体会议表决的方式确定获奖作品。经过多轮无记名投票表决,最终有53项参评成果获奖,即一等奖5个,二等奖20个,三等奖28个。其中汉文研究专著类10项,藏文研究专著类11项,汉文学术论文类11项,藏文学术论文类12项,英文研究成果类2项,基础资料成果类7项。此外,在学科组、评审组充分酝酿的基础上,经评审委员会主任提名推荐、全体评审委员大会表决,《中华大藏经》(藏文)对勘本荣获特别奖;7位对我国藏学事业的发展作出杰出贡献、在国内外具有较大影响、德高望重的老一辈著名藏学家荣膺荣誉奖。

北京市方圆公证处对评奖活动的各重要环节进行了证据保全公证。

2010年4月22日至5月22日,对获奖情况进行公示。(索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