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一个重大课题

2010-06-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中央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我有话说

内容提要加强党的意识形态工作,对于保证党和国家事业健康发展至关重要。划清社会主义思想文化同封建主义、资本主义腐朽思想文化的界限,才能提高社会成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对封建主义、资本主义腐朽思想文化的鉴别力和免疫力。

我国的社会主义脱胎于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封建主义思想文化在中国有着深厚的基础和根深蒂固的影响。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拓展和我国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西方的各种思想文化和社会思潮涌入我国,并越来越影响着人们的生活。怎样继承传统,怎样除旧布新,使一切肯定与否定、提倡与抵制都能有助于促进社会的发展与进步,是必须着重解决的重大课题。

用社会主义思想文化充实人们的精神世界,才能从根本上抵制封建主义、资本主义腐朽思想文化的影响和侵蚀。在当代中国,社会主义思想文化,就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主导的观念形态,主要包括引领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共同理想、价值目标、道德规范、民族精神等。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加强党的意识形态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划清社会主义思想文化同封建主义、资本主义腐朽思想文化的界限。加强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权,对于保证党和国家事业健康发展至关重要。

新中国成立60年来,随着社会主义经济基础的不断巩固,我国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不断加强:马克思主义深深扎根于13亿人民心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为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道德风尚广泛弘扬,社会主义文化的主导作用不断增强。但也要看到,由于多种原因,在意识形态领域中,我们还将长期面临各种思想文化的冲击与影响。这无论是从当前还是今后来说,都是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一个必须十分重视的课题。

意识形态领域将长期面临各种思想文化的影响

一定的思想文化是一定的经济政治在观念形态上的反映。任何社会的思想文化性质,都是由这个社会的基本经济制度和政治制度所决定的,其发展也要同这个社会的基本经济制度和政治制度相适应,并对这个社会的经济政治发展起到维护和促进作用。社会主义社会建立了新的经济制度和政治制度,也必然要求意识形态领域建设和发展与之相适应的新思想和新文化,并要不断消除和抵制各种腐朽思想文化的不良影响。

中国是一个封建历史很长的国家,封建主义思想文化在中国社会有着深厚的基础和根深蒂固的影响。它不仅弥漫于社会生活的各个角落,而且渗透到人们观念意识的底层和深处。鸦片战争以后,中国沦为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随着帝国主义的入侵和资本主义的发展,意识形态领域又增添了资本主义思想文化和帝国主义奴化思想,出现了各种腐朽思想文化交错混杂的局面。我们先后进行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推翻了封建主义、帝国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在中国的统治,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铲除了各种腐朽思想文化的政治根源和制度基础,确立了社会主义思想文化在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地位。但是,观念形态的思想文化有其自身的特点,各种腐朽思想文化也会带有历史的惯性,不可能随着社会制度的更替而很快退出历史舞台。

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已进行了几十年,社会各项事业都有了很大的进步,并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是,由于我国的社会主义脱胎于一个半封建半殖民地的社会,生产力不发达,经济文化相对落后,这就决定了我国的社会主义要经历一个相当长的初级阶段。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由于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平衡,落后生产方式依然存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还不够成熟,科学文化的普及程度不很高,人们的素质还难以得到全面的提升,社会主义制度和体制还不够完善,这就使封建主义、资本主义等各种腐朽思想文化在我国意识形态领域的长期存在有了可能。正是基于这种情况,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就明确提出要继续肃清封建主义和资本主义腐朽思想的影响。新中国成立60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后,我们通过开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广泛宣传普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反对封建主义、资本主义等腐朽思想文化方面作出了巨大努力,但还远没有从根本上清除它们及其影响。党的十五大特别强调,封建主义、资本主义腐朽思想和小生产习惯势力在社会上还有广泛的影响。这就要求我们继续加强意识形态领域的工作,牢牢掌握主导权。

改革开放使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和发展进入了新的时期,意识形态领域随之也面临着许多新的矛盾和新的问题。社会进行全面改革,必然对一切陈旧的思想观念产生冲击,同时也会促使人们的思想观念发生大的转变。但是,变化了的思想观念未必都能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和有利于社会的进步。在社会发生深刻变革的时期,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强,正确的思想与错误的思想相互交织,进步的观念与落后的观念也相互影响。各种历史的文化垃圾往往会在这个时期以回归传统的面目出现,各种陈腐的思想也往往打着继承遗产的招牌死灰复燃。对此,怎样继承传统,怎样除旧布新,使一切肯定与否定、提倡与抵制都能有助于促进社会的发展和进步,这是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必须着重解决好的重要课题。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拓展和我国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中国的发展与世界的发展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我们的意识形态工作也进入了一个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渗透、相互冲击、相互影响的大环境。西方的各种思想文化和社会思潮不断涌入我国,并对人们的社会生活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这种影响,既有积极的一面,也有消极的一面。从积极的一面说,其有益的思想观念可以帮助人们开阔眼界,更新观念;从消极的一面讲,有些腐朽的思想观念、颓废的文化意识,会渗透到人们的精神世界,对人们的思想观念和社会行为产生严重的误导。而采取有效的措施与方法,抵制资本主义腐朽思想文化的扩散与影响,提高社会成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对资本主义腐朽思想文化的鉴别力和免疫力,无疑是我们意识形态工作中不容忽视的一个重大问题。

必须注重抵制封建主义、资本主义思想文化的侵蚀

加强党的意识形态工作,必须划清社会主义思想文化与封建主义腐朽思想文化的界限,努力消除封建主义思想文化的不良影响。封建主义腐朽思想文化是在封建社会的漫长历史发展过程中积淀下来的,有的反映在传统文化里,有的遗留在人们的观念意识中,也有的体现在现实生活的层面上,其基本内容和主要表现是多方面的。比如,“礼不下庶人、刑不上大夫”的特权思想和等级观念;“当官要为民作主”的人治思想;“别尊卑,明贵贱”的社会礼制;“三纲五常”、“三从四德”的伦理道德;“学而优则仕”的价值追求;“不患寡而患不均”的平均主义思想;“天不变,道亦不变”的因循守旧观念;“父尊子显、夫荣妻贵”的宗法观念;等等。这些封建主义思想文化在我们的现实社会生活中依然有较大的影响,并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一些人的思想和行为,特别是在某些地方、某些领域和某些时候还比较严重。比如,社会生活中存在的以官为尊、唯上是从的“官本位”意识;漠视群众的官僚主义习气和做派;以权谋私、贪赃枉法的行为;个人专断的家长制作风;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的恶劣行径;任人唯亲、论资排辈、攀龙附凤的不良倾向;打击报复、欺上满下的衙门作风;一人当官,鸡犬升天的现象;墨守成规、安于现状、画地为牢的小农意识,还有各种封建迷信活动的泛滥;等等。这些现象,多少带有封建主义色彩,也在很大程度上是封建主义思想文化影响的反映。因此,封建主义腐朽思想文化是我们生活中最有危害性的东西,是产生消极腐败现象的一个重要的思想根源。

加强党的意识形态工作,必须划清社会主义思想文化与资本主义腐朽思想文化的界限,坚决抵制资本主义腐朽思想文化的侵蚀。资本主义腐朽思想文化根源于资本主义私有制。它在近代中国有过制度基础,并同封建主义腐朽文化融汇在了一起。在当代中国,资本主义腐朽思想文化更多地是随着西方思想文化的传播而渗透到我国的意识形态领域,并对我们的社会生活产生不良影响。资本主义腐朽思想文化,集中表现为拜金主义、利己主义、享乐主义等思想意识和价值观念。所谓拜金主义,就是把获取金钱看成是生活最高原则的一种价值观念和生活方式,认为有了金钱就有了一切,就可以支配一切,就获得了人的一切尊严。在实现生活中,一些人存在的“一切向钱看”思想,就是这种价值观的直接表现。拜金主义对人们的思想道德产生着严重的危害,如果它渗入到党和国家的政治生活,其后果则更为严重。所谓利己主义,就是极端个人主义,强调以自我为中心,以个人利益为出发点,以个人的幸福为最终目的,并以这一切作为衡量善恶的最高价值尺度。利己主义在处理个人同社会、个人同他人的关系时,只关注自身利益,一切从个人利益出发,不顾他人和社会利益。“人不为己,天诛地灭”,正是利己主义的极端表现。利己主义左右人们的行为,其结果必然是为了个人私利,不惜损害他人和社会利益,甚至出卖国家的利益。所谓享乐主义,就是把享乐奉为人生唯一追求的价值观念。它是对人的自然本性、欲望、感官追求的无限放纵,可以表现为单纯的物欲实现,或及时行乐的生活态度,或感官刺激的追求。享乐主义不仅会导致人的精神空虚和内心麻木,造成个人行为的堕落,还会带来社会风气的败坏,以及衍生出多种社会病及社会丑恶现象。在我们的社会中,屡禁不止的“黄、赌、毒”现象,就与享乐主义的影响有很大关系。一旦拜金主义、利己主义、享乐主义等资本主义腐朽思想文化盛行,人们的信仰就会迷失、价值观念就会混乱。因此,在加强意识形态工作中,我们必须十分注意这一问题。

在改革开放新的历史条件下,对于封建主义腐朽思想文化的沉渣泛起和资本主义腐朽思想文化的滋长蔓延及所带来的影响,我们绝不能低估。这些腐朽思想文化,不仅摧残着人们的心灵,污染着人们的精神世界,还将会引发各种危害社会的行为,影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健康发展。对此,我们绝不能掉以轻心。这就需要我们必须不断加强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着眼于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巩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依靠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大力建设和发展社会主义思想文化,坚决抵制和努力消除封建主义、资本主义腐朽思想文化的影响。

加强社会主义思想文化建设是不容放松的重要任务

加强社会主义思想文化建设,用社会主义思想文化充实人们的精神世界,引领社会的发展和进步,才能从根本上抵制封建主义、资本主义腐朽思想文化的影响和侵蚀。在社会主义社会发展过程中,社会主义思想文化建设不仅对社会发展起着思想保障和精神支撑的作用,它自身的繁荣也是衡量社会主义社会发展程度的一个重要尺度。在当代中国,社会主义思想文化,就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主导的观念形态,主要包括引领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共同理想、价值目标、道德规范、民族精神等内容。

加强社会主义思想文化建设,培育社会主义新人,提高全社会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基础性工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人民的事业,有了全体人民素质的提高,才会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好更快地发展。良好的社会风貌,令人仰慕的国家形象,在很大程度上是由社会成员的整体素质决定的。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引导人们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有助于在全社会形成统一的思想基础、共同的理想追求,从而形成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过程中,社会的急剧变革和竞争加剧,难免会带来人们的思想波动和心理紧张;社会意识领域存在的某些非理性思潮,也会对人们的观念意识产生一些误导。因此,加强建设社会主义思想文化,不断丰富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创造积极向上的社会环境,确立正确的社会价值导向,不仅有助于人们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的提高,而且有助于人们摆脱思想上的困惑,找到精神上的支撑、情感上的归属、心灵上的寄托。在当今时代,思想文化已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之一。中国作为社会主义国家,一个正在迅速发展的大国,必须要高扬自己的思想旗帜,塑造自己的文化形象,形成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际地位相适应的思想文化优势。中国的发展越是与世界的发展、与人类文明的进步联系在一起,就越有必要加强自身的思想文化建设。不断强化自己的思想力量和文化优势,才能使我们的国家在世界各种思想文化的相互激荡中立于不败之地,才能使我们的人民以更加自尊、自信和自强的姿态面向未来,走向世界。

建设社会主义思想文化,离不开对中国传统思想文化的继承,也离不开对世界各国思想文化的学习与借鉴。传统思想文化,是我们建设社会主义思想文化的丰厚资源。在中国传统思想文化中,蕴含着以爱国主义为核心,追求团结统一、自强不息、和谐相处、爱好和平的思想和精神,但也反映着一些封建主义的思想文化与观念。在建设社会主义思想文化过程中,我们需要承接和弘扬中国传统思想文化中的精华,也必须注意剔除其糟粕和有害的内容。无论是东方国家还是西方国家,在思想文化发展方面都有自己的独到之处,都对人类社会的进步作出过不同的贡献。就西方思想文化来说,其哲学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中所体现的一些思想观点,有许多是合理的因素、独到的见解,应当积极借鉴。但是,其主导思想与核心价值同我们社会主义的思想文化是有本质区别的。对此,我们必须有清醒的认识,在学习借鉴西方思想文化过程中,要进行认真的研究和梳理,绝不能忽视对资本主义思想文化的批判与抵制。

(执笔:秦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