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今年高考录取率增长7%

2010-06-0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报名人数减少65万

●西部省区招生计划增加12万名,并为玉树灾区增加招生计划

●为农村生源提供免费医学订单定向招生5000 名

本报北京6月2日电记者姚晓丹今天从教育部了解到,2010年全国高考6月7、8日举行,目前各项考务工作已准备就绪。据统计,今年高招报名总

数为957万人,比去年减少约65万人。全国安排普通高校招生计划657万,预计今年全国平均录取率比去年增加近7个百分点。

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副司长姜钢介绍说,今年高考报名人数是在2008年达到峰值后第二年下降,主要原因是适龄人口和高中毕业生减少。与此同时,农村考生报名人数继续增加,达到592.2万人,由2001年的47.3%增至今年的61.9%,年均增长1.4个百分点。

据介绍,今年高考工作有4个特点:一是高考安全管理进一步强化,教育部先后召开国家教育考试安全管理、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工作会议,出台国家教育考试标准化考场建设指导意见,辽宁、湖南、吉林等省都加大了相关投入,加快考场电子监控建设。同时,加强诚信考试机制建设,诚信承诺由考试延伸至报名、志愿填报、证明材料提供等环节,诚信教育方式也更多样,江苏、浙江等省在中学开展个人成长与诚信教育,安徽、山东、四川等省的部分中学还组织集体宣誓诚信高考并签订诚信承诺书。

二是规范六项特殊类型招生,营造“阳光、公平”的招生录取环境。据悉,省级优秀学生报送、体育类招生、艺术类招生、小语种专业单独招生、民族考生身份审查、境外学生招生等六项提前类型招生将进一步规范。“今年19所高校的小语种专业不再单独招生,而是选在高考提前批次录取,明年全国所有小语种专业都不再单考单招。”姜钢说。

三是招生计划继续向中西部倾斜,促进高等教育协调发展。据悉,“支援中西部地区招生写作计划”比去年扩大一倍。今年天津、辽宁等省市面向山西、内蒙古、安徽、河南、广西等中西部8省区安排协作计划12万人。今年西部省区招生计划共安排161.4万,较去年增加约12万,教育部直属高校共减少属地招生6000多人,调出计划主要投向河南、安徽、广西、河北等省区。今年还新增主要面向农村生源的免费医学订单定向招生计划5000人,为中西部乡镇卫生院定向培养全科医疗的5年制本科临床医学毕业生。同时,今年还给青海省增加部分招生计划,确保玉树灾区高考录取率高于去年。

四是平稳推进高校招生考试改革试点。今年新增北京、吉林、黑龙江、湖南、陕西5个高中新课程实验省市实施高考综合改革方案,逐步使高校录取在高考成绩基础上增加对学生高中学业和综合素质考察。为降低考生志愿填报风险,今年新增天津、河南、广东、重庆、西藏、陕西6个省区市加入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改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