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人参与非遗保护

2010-06-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谌强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2日电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今天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上说,从2006年起,每年六月的第二个星期六为中国的“文化遗产日”,今年6月12日是我国第五个“文化遗产日”。围绕今年“文化遗产日”期间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系列活动,文化部研究确定了“非遗保护,人人参与”的主题,要求各地
精心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活动。

据初步统计,目前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共有近87万项;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国家、省、市、县四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体系,现有1028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和7109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我国的昆曲、古琴艺术、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和与蒙古国联合申报的蒙古族长调民歌等26个项目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布的“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有3个项目列入“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我国已成为世界上入选代表作名录项目最多的国家。今年5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支持的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国际培训中心在中国艺术研究院挂牌成立。

今年“文化遗产日”期间,适逢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端午佳节,6月16日(农历五月初五)是端午节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后的首个端午节,文化部将分别于6月13日至16日与浙江省人民政府在浙江省嘉兴市共同举办“2010年端午节庆活动”、于6月12日至16日与湖北省人民政府在湖北省秭归县共同举办“2010年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