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拒绝不文明观博行为

2010-06-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金振娅 夏桂廉 李玉兰 我有话说
截至6月2日,上海世博会开幕已经33天,近九百万人次入园参观。其中,5月29日已迎来了50万人次的日客流高峰。记者看到世博园区整体秩序井然,世博园区运行一个月以来,民众观博的热情正在不断释放。但是,少数游客中也存在“假残疾”等不文明观博的行为,引起了社会关注。

世博园首月秩序井然

“鉴于目前日平均客流还在不断增加,我们将做好更充分的准备,对入场、排队、厕所、饮食等各环节进行研究论证,以应对更大的客流。”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上海世博局局长洪浩表示,开园以来,世博园区先后新增了2000顶遮阳伞、4万个座位凳椅等设施,园区设施逐步完善,服务功能逐渐增强。

目前安检通行速度较试运行期间有大幅提高,每小时安检总量达到20万人次;每天在园区服务的志愿者达到8000多名,服务能力大大增强;目前各场馆闭馆时间已经改为晚上10点半。洪浩表示,世博园区首月运行平稳有序,总体秩序井然。但也有少数游客不遵守秩序,“假残疾”等不文明观博现象,已经引起了上海世博局关注。

排队秩序总体良好

今天,沙特阿拉伯馆、德国馆、石油馆等热门场馆门口依然排起了长队。记者看到沙特阿拉伯馆门口排队长达数百米,曲曲折折看不到尽头。

据沙特阿拉伯馆现场负责人赵海水介绍,目前日接待量达到二万五千人次,由于人流量大,游客需等候四小时左右才能入馆参观。总体来说,排队秩序井然,游客大多能有序排队,但也有极少数人有插队、冒充残疾人租用轮椅走绿色通道的不文明行为。“希望游客能避开参观高峰时间,尽量分流到早上和晚上参观场馆。同时也期待游客能文明参观场馆,杜绝“插队”等不文明的观博行为。

记者看到园区内也不乏一些温馨感人的场景――有一些老人自己带着折叠椅坐着排队。上海世博会法国馆馆长方可说,这些老人真的很可爱,他们自己带着凳子坐着排队,手里还拿着一个塑料袋,把一路上的垃圾都捡起来。中国游客让我很感动,他们大多数都非常遵守秩序,非常有礼貌。

“假残疾”最令人反感

据网易关于“世博不文明行为”的在线网络调查显示,“假残疾”目前以40%的得票率位居问卷之首,其次为插队、抢预约券。

长期居住在加拿大温哥华的曾郁敏女士告诉记者,她从五月初来到上海近一个月了,到世博园区已经参观了几次,为中国能举办这样世界水准的科技盛会感到骄傲。但是,曾女士也提到,在一些场馆排队的过程中,“插队”、“哄挤”的现象时有发生,有时候自己是被其他游客挤着往前走。在国外排队,人和人之间是要保持一定距离的,这也是尊重他人的一种方式,否则会让人很不舒服。我国作为礼仪之邦,应该在观博方面向世人展示中国人的文明礼仪。

今天,上海市文明办、市旅游局在上海千余家旅行社中开展“文明观博旅游团队”创建活动,有针对性地提出了“观博七不”――不在入园、入馆、观演排队及乘坐园内公共交通时争先插队;不乱扔垃圾,不在控烟区域内吸烟;不在展馆内及观看室内演出时接听手机、大声喧哗;不在选购商品时随意拆除外包装,不损坏纪念品;不随意触摸展馆内展品及有关设施,不在有禁令提示不准拍摄的展馆拍照摄像;不用饮用水洗漱;不在休息座椅上躺卧。

(本报上海6月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