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代登山家共话登山精神

2010-06-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侯珂珂 我有话说

为了纪念中国登山队首次登顶珠峰五十周年,以王富洲、屈银华、贡布、王勇峰、李致新、次洛等为代表的中国老中青三代著名登山运动员日前齐聚北京,讲述了他们各自亲身经历的登山故事,共同探讨影响了几代人的“登山精神

”。

1960年5月25日,诞生仅有5年的中国登山队,完成了从珠穆朗玛峰北坡登上世界第一高峰的创举,为中国现代登山运动揭开了光辉的一页。半个世纪过去了,重温当年那段开创性的历史,一个个壮怀激烈、视死如归的瞬间经过岁月的积淀,将感动与震撼存留在心间……

当年,就是要争一口气

颤抖的声音,残缺的指端,蹒跚的步履,因为受当时登山装备所限,三名老登山家王富洲、屈银华、贡布都不同程度地受到身体损伤。虽然已经年近80岁,但回首50年前他们完成人类历史上从北坡登顶珠峰的壮举,王富洲、屈银华、贡布依然激动不已。当时组建仅5年的中国登山队,克服技术装备和登山经验不足的不利因素,在全国人民的支持下,凭着要为中国甩掉“东亚病夫”帽子的坚定决心,经过团结协作和顽强拼搏,第一次翻过了被外国登山家称为“不可逾越”的“第二台阶”陡壁,最终登顶珠穆朗玛峰,昭示了新中国的力量。王富洲表示,当时他们心中的信念是“哪怕只剩一个人也要完成任务”,就是要“争一口气”,最终创造了一个奇迹。

当时中国登山队面临缺乏经验、装备落后以及苏联单方面宣布退出联合攀登行动等困难因素。“我们那时在海拔七八千米的地方饿了就吃口炒麦,没有烧开水的条件,就连氧气也要节约使用。但祖国至上的信念支持着我们,为振奋民族信心,我们都做好了不惜牺牲自己生命的准备,展现了国家荣誉至上的精神。”贡布说起那段历史时眼睛里透着点点晶亮。

后来,引领世界登山运动

“我们登山队1999年完成了登顶七大洲最高峰,此前无一例外地被问到是不是日本人,韩国人。”中国登山队队长王勇峰描述着他们这代登山人的责任,“但是1999年之后,这种状况彻底改变了。我们在与美国登山队联合攀登南极文森峰时,美国人开始不理我们,当他们有队员掉入冰裂缝时,是我们中国人救出了美国队员。从此,每当我们与世界各国登山队联合登山时,外国登山队都会信任我们的线路选择与救援方式。”

在中国登山协会主席、登山家李致新看来,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一代又一代的中国登山家们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和努力,为中国取得了一系列的荣誉,成为中国体育界的一面旗帜,他们身上这种顽强不屈、勇攀高峰的精神值得所有登山人学习,也正是这种精神支持着他们这一代登山人完成了“7+2”(七大洲最高峰与南北极最高峰)的登顶。

2008年奥运火炬登顶珠峰是王勇峰第二次登顶珠峰,“没有兴奋只有骄傲”是王勇峰的体会,因为登山精神又一次地创造了辉煌。王勇峰说:“没有团结协作的精神,老一代登山人不可能从北坡登顶珠峰;没有团结协作的精神,我们不可能将奥运圣火传递到珠峰;没有团结协作的精神,就不可能有这么多后继者。”

登山,需要团结协作,将队员的命运系在一起,遇到险阻,需要众人的智慧。老一代登山家用“人梯”创造了辉煌,人梯精神就是团结协作的硕果,正是它搭建了通往胜利彼岸的桥梁。李致新和王勇峰不止一次地讲,他们投身登山,起源于学生时代的英雄情结。现在,登山的魅力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

今天,与自然亲密接触

“当我从一片白茫茫的山顶往下走时,看到第一抹绿色会感到特别幸福,感觉生命特别美好。我觉得环保和珍惜是我们这代登山人对全社会的呼吁。”中国登山队队员、青年登山家次洛感慨他们身上的责任。跟随奥运圣火登顶珠峰的次洛远没有想象中那样剽悍、魁伟,俨然就像一个大男孩,有着一双黑亮的眼睛,一张与太阳亲近得发紫的脸。

随着社会的进步,今后大型政治性登山任务会渐行渐少。在次洛心中,登山是与大自然的亲密接触。“我四年的时间登了20多次玉珠峰,但不同的季节都是不同的体验,不同的团队都是不同的探索。对于登山精神在每一次登山过程的意义,我都感慨万千。我们的团队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要在一起,对他人负责,不能盲目当英雄,每一次都体会着团队精神与奉献精神。”次洛描述着心中的登山精神,“老一代登山家是为了国家荣誉而登顶珠峰,王勇峰队长他们这代登山家是中国登山队誉满世界的开创者,而我们更多地要为民间登山爱好者服务,传承着登山精神。”

50年来,“祖国至上、奋发进取、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登山精神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登山人。李致新说,正在蓬勃发展的登山事业传承了登山精神,登山运动曾经鼓舞了国家战胜困难的决心和意志,在今天还将为全民健身服务。

(本报北京6月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