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土以关系因袭船事件恶化

2010-06-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安卡拉记者 李玉东 我有话说
以色列军队5月31日袭击了向加沙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的船队,打死打伤包括土耳其公民在内的数十名志愿人员,土、以关系迅速恶化。6月2日下午,土耳其召开了有总统、总理和总参谋长参加的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

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6月1日中断外访回到国内,立即召开了有内阁成员和军队及情报部门的高官参加的会议,

分析以色列袭击救援船队事件和后续事态发展。埃尔多安稍后在执政的正义与发展党议会党团会议上发表讲话,强烈谴责以色列的暴行,称以色列是“土匪和强盗”。

6月1日晚,埃尔多安同美国总统奥巴马进行了一个小时的电话会谈。根据土总理府发表的声明,埃尔多安在会谈中通报了以色列袭击救援船队的情况,事态发展和土耳其的立场。埃尔多安说,以色列的袭击是违反国际惯例和不能接受的非法行为,要求以色列尽快释放土方受伤人员和志愿人员,交还救援船只和遇害人员的尸体,尽快解除对加沙的封锁。

奥巴马强调,重要的是在不使以色列的安全受到削弱的情况下为向加沙提供人道援助找到更好的途径,相信土耳其和美国今后会一如既往地为该地区和平保持密切关系,希望在不久召开的G20会议上就该地区其他问题面对面地同埃尔多安会谈。

据报道,在以色列的贝尔谢瓦监狱的610名旅客中,有368人是土耳其公民。在6月1日回国的45人中有19名土耳其人。以色列原打算审判对其突击队员动手的20名旅客,但后来又放弃了这一决定。另有被关押的124人也于6月2日乘坐公共汽车前往约旦。

土耳其副总理阿伦奇日前在国家电视台发表讲话,表示“土耳其将会按照法律和通过外交途径寻求所有解决办法,任何人都不要指望土耳其会因此事件对以色列宣战”,他同时呼吁国民保持克制。在土耳其的以色列人和犹太人没有遭到任何袭击。

土耳其方面虽然使用非常强硬的措辞谴责了以色列,但并没有像人们所预料的那样采取更强硬措施。土耳其《国民报》著名专栏作家塞米赫・伊迪兹6月2日发表评论说,对以色列实行惩罚性制裁可能不太容易。西方对哈马斯没有丝毫同情感,因此让西方对以色列实行制裁不太可能。

(本报安卡拉6月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