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鸠山辞职震荡日本政坛

2010-06-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东京记者 严圣禾 我有话说

尽管日本媒体早就开始炒作鸠山政权即将面临“5月困局”、“6月危机”的话题并多次猜测鸠山首相将引咎辞职,但当鸠山6月2日上午在民主党的两院议员大会上宣布辞职时,多数日本国民还是感到非常惊讶。9个月前,鸠山领导民主党在众议院选举中取得历史性的胜利并使日本政坛发生大地震。如今,鸠山宣布辞职再次

引发日本政坛的震荡。

鸠山在2日上午的议员大会上说,他辞职的原因主要是普天间问题和政治资金案,当然前者是主要因素。鸠山在去年众议院选举之前承诺要将美军普天间机场迁出冲绳,原本已几乎绝望的冲绳民众开始对此充满期待。鸠山政权成立之后尽管受到美方的压力,但一直致力于在冲绳之外寻找普天间机场的新址。无奈日本国内实在没有其他地方愿意接受新的美军基地,而美方又坚持要求鸠山政权接受过去自民党执政时期日美两国政府制定的搬迁方案。在今年4月的华盛顿核安全峰会上,美国总统奥巴马没有接受日方提出的举行首脑会谈的要求。鸠山首相可能因此意识到如果不履行自己的承诺在5月底之前解决这一问题,日美关系将不可避免地遭到严重影响。进入5月份之后,鸠山首相两次前往冲绳道歉,希望当地民众能够重新接受将普天间机场留在冲绳。冲绳舆论对此表示愤怒并对鸠山首相提出严厉指责,但这并未能阻止鸠山政权向美国妥协的决心。

出乎鸠山首相意料的是,与民主党联合执政的社民党在普天间问题上态度强硬,坚决反对将普天间机场搬到同在冲绳县内的名护市边野古地区。鸠山首相为了显示整个内阁在此问题上的一致态度不得不罢免了担任大臣职务的社民党党首福岛瑞穗,社民党因此与鸠山反目成仇。6月1日,日本各媒体纷纷公布了最新的民意调查结果,鸠山内阁的支持率从去年9月的70%以上跌到了20%以下,多数日本民众都表示不会在下个月的参议院选举中把票投给民主党,这使民主党内要求鸠山首相辞职的呼声高涨。由于社民党已经表示有意支持在参议院通过针对鸠山首相的问责决议案,因此只要民主党内再有三名参议员在表决时造反,鸠山首相就会因为问责决议案而彻底陷入绝境。因此鸠山首相主动宣布辞职完全是被逼无奈。

继安倍、福田、麻生三届短期政权之后,鸠山首相在上任仅8个多月的时候也被迫宣布辞职。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米仓弘昌2日就鸠山辞职对日本经济造成的影响表示,“不能说没有影响”。东京股市日经指数2日再跌108.59点,跌幅为1.12%。日本政局动荡也促使外国投资者抛售日元,使日元汇率跌至91.8日元兑1美元的水平。

由于鸠山首相同时拉上了同样牵扯政治资金问题的小泽一郎干事长和小林千代美众议员辞职,因此日本选民或许会就此改变对民主党的批评态度,从而有利于民主党扭转在下个月的参议院选举中所处的危急局势。

为了尽量减少鸠山辞职后出现的政治空白,民主党也决定在4日再次召开两院议员大会,选出新的党首并争取在当天的国会上将其推选为新首相。新内阁最快将于7日诞生。被视为最有力人选的现任副首相兼财务相菅直人已于2日晚正式宣布参加党首选举。

(本报东京6月2日电)

鸠山由纪夫1947年2月11日出生于日本东京。1969年毕业于东京大学工学部应用物理专业,后到斯坦福大学攻读工业工程学,取得博士学位。他8次当选众议院议员。2009年8月30日,鸠山由纪夫带领民主党在众议院选举中取得历史性的胜利,终结了自民党长期的执政地位,2009年9月16日当选日本首相。(人物素描:赵和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