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驻港精兵”黄立明

2010-06-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特约记者 李华敏 本报通讯员 郑威 田利阳 我有话说
2010年春夏之交,国内外媒体争相转载一段DV视频短片,引起世人关注:投弹现场,一枚哧哧作响、冒着白烟的手榴弹滑落战士脚下。千钧一发之际,一旁的军官一把拽过发懵的战士,将他拖到安全区域并扑在身下,两人安然无恙……

DV短片惊心动魄,让人们记住了一位军官――驻香港部队某教导团训练队队长黄立明。

“军人的第一品质”

DV短片,定格在2010年3月24日上午。

那时,驻香港部队海、空军新战士正进行手榴弹实投作业。手榴弹脱手的,是新战士满孝光;记录下这一切的,是一架用于拍摄新兵军旅生活的DV摄像机,“一拽、一拖、一扑,只有短短3.5秒,动作看似平常,却包含着丰富的内容”――深圳一家媒体率先报道了这件事,称赞黄立明“是个有勇有谋的血性军人”。对此黄立明淡淡一笑:“有血性,敢担当,是军人的第一品质。”

2008年初,上级布置一项新课目的试点任务。时任连长的黄立明听说后,主动向领导请战,还立下军令状。

黄立明请战,引来不少议论。当时,正值驻军大比武关键时期,连队任务很重。“躲都躲不及,还硬往自己身上拉……”面对种种不理解,黄立明说:“给任务就是给机会,不挑几个重担子,咱们的骨头就硬不起来。”

这一年,他带领这个曾被中央军委授予“翠岗红旗连”称号的英雄集体,斩获驻军大比武亚军,试点也顺利验收,连队被驻军评为“全面建设标兵连队”。

翻开黄立明的带兵日记,“勇者无畏,智者不惑”这两句话,赫然写在扉页。探索科学施训,黄立明竭尽心力――

为解决影响雨天射击的瓶颈问题,黄立明深入研究外军射击教程,研制出新型挡雨装置,使连队雨中射击精度大幅提升,荣膺“神枪手连”美誉。

新战士投弹臂力不足、腰力使不上,他带领官兵制作新型仿真教练弹,研制练臂力的“流星锤”、练腰力的“狼牙棒”,总结编写的《手榴弹投掷方法集锦》,成为新战士出手不凡的“秘笈”。

“看清未来,把握现在”

2008年10月,53个国家的106名驻华武官、副武官及夫人应邀观看驻香港部队三军仪仗队枪械表演。时任某旅十二连连长黄立明操一口标准英语,向来宾介绍武器装备。

“与世界其他国家同类装备比较,如何?”有武官发问。黄立明十分专业地分析了美军、日军等5个国家同类装备的技战性能。非“武器专家”能有这样的水准,令武官们折服。

其实,对酷爱学习、博闻强记的黄立明来说,这不过是锋芒小试。黄立明宿舍,充斥着《军事高科技知识》、《世界军事》、《军队管理学》等各类书籍。在驻军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军营活动中,黄立明大声疾呼:“看清未来,才能把握现在。”在这支全军唯一的陆海空三军合成部队,黄立明把学习的触角极尽延伸,从不放过任何一次拜师请教的机会。

2009年12月,中国海军第三批赴亚丁湾护航编队返航途中停靠香港,黄立明再三恳请,获得一次上舰参观的机会。置身“舟山”舰和“徐州”舰,黄立明如饥似渴地边看边记,厚厚两大本笔记,成为他最得意的“战利品”。

“驻港军人时刻代表着中国军队形象,内在素质和外在形象,都要经得起世界目光的审视。”连队教育课上,黄立明这样对官兵们说。在黄立明带领下,连队官兵发扬“特别讲政治,高度重使命,严格守法纪,开拓创一流”的驻港精神,赢得香港民众高度赞誉。

“真正的男儿本色”

黄立明随身携带一个小本子,每名新战士的个人经历、优缺点和家庭情况、训练成绩,都被他一一记录下来。不管哪个战士生了病,哪个战士家庭有困难、哪个战士有思想疙瘩,他都能准确掌握,一一帮助解决。

心中有爱,兵就好带。近年来,黄立明先后带出500多名训练骨干,150多人次立功受奖。官兵们亲切地称他“训练场上是严师,学习生活是兄长”。驻香港部队司令员张仕波说:“铁骨柔情是真正的男儿本色,黄立明不愧为香江卫士的楷模。”“黄立明把战士压在身下,把危险留给自己,彰显了生死不离的爱兵深情,是模范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典范。”驻香港部队政委刘良凯提议,在驻军部队广泛开展向黄立明学习的活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