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神系云南”书画作品将亮相世博

2010-06-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赵和平 我有话说
本报讯由云南省委宣传部主办、省文联和中国书画院承办的“神系云南”书画作品研讨会日前在云南安宁举行,当30幅3米高8米宽的巨幅国画依次展现在大家面前时,画面的宏大气势和艺术魄力深深感染了来自北京、四川和云南等地的书画界朋友。省文联主席郑明表示:如此大规模的以国画形式来表现云南自然风光
、风土人情和历史事件的创作活动应属首次,画家们不畏艰辛、甘于寂寞的精神令人钦佩。

“神系云南”书画创作组由50多名来自云南及全国各地的中青年画家组成,2009年3月,在中国书画院院长陈鼎坤带领下,先后赴云南德宏、西双版纳等地写生采风,而后入驻安宁八街镇创作。历时13个月,创作完成了180余幅书画作品,其中包括30幅鸿篇巨制。作品艺术地再现了云南神奇美丽的自然风貌,表现了纯朴、勤劳、勇敢的各族人民的优秀品格。钟开天、娄山的《情系云岭》,陈孝瑞的《云岭春潮》,彭耘的《虎跳峡》等画作凝聚了集体的智慧,呈现出多姿多彩的艺术风貌。陈鼎坤画的《红土狂舞》在展示中颇引人注目。作为刘海粟大师的弟子,他继承了老师重笔豪放的泼墨泼彩画法,雪山、红云、青烟、流霞、水影经过画家高度概括、提炼并融入自己内心情感纳入画面,营造出斑驳陆离的光彩世界。画家在创作中还尝试采用当地矿物质颜料来表现原野,丰富了中国画的表现技法,呈现出自然烂漫、天趣横生的风格。

据悉,“神系云南”书画作品将于8月28日至9月7日在上海世博会“云南文化周”期间展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