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家庭教育脱掉功利外衣

2010-06-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耿建扩 我有话说
本报石家庄6月3日电石家庄市教育局局长、教育学博士韩保来近日指出,当前很多家长在如何培育孩子的问题上功利化色彩浓厚,因此,小孩要得到健康成长,家庭教育就要脱掉功利的“外衣”。

韩保来说,很多家长认为培养孩子考名校、找好工作、挣高工资、有好前途,就是家庭教育的成功。这也是我们整

个社会面临的一个问题。家长们笃信“技多不压身”,将素质教育误读为片面的“全面发展”、技艺多面,让孩子奔波于名目繁多的考场与赛场,期望孩子不是将来“著作等身”,而是当前“证书等身”。家长们总说“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其实人生是一场马拉松,绝不是短跑,能不能通过家庭教育让孩子幸福地走到终点,幸福地体验人生的过程,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韩保来表示,要把家庭教育作为国家的教育战略来抓,大力发展家庭教育,并建立一个完整的体系。同时,教育系统要承担起家庭教育的责任,让家长接受先进的教育理念,掌握基本的教育方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