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育均衡不等于平均发展

2010-06-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国圣 通讯员 李宏 我有话说
本报讯时下,教育均衡是教育领域的一个热门词汇。那么,教育均衡的含义是什么?近日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顾明远指出,教育均衡发展不等于平均发展,发展优质教育不能只是一种模式;强调教育均衡发展时也不能忘记差异。

顾明远说,教育公平要求使每个人都享受到教育的平等权利,也就是要实现办学条件和

师资配备上的均衡。实现教育公平和均衡,需要注重使每一个学生都能健康地成长,使每个学生都能够获得成功。

与此同时,顾明远强调,教育均衡内在地包含了个体发展的差异,而个体发展的差异便需要教育差异――因材施教地给每一个学生提供最适合的教育。

顾明远认为,实现教育公平还应该特别关注困难群众子女的教育,这也是对困难家庭最好的一种“补偿”。教育公平指的是入学机会的公平,教育过程的公平,而不是教育结果的公平;如果用同一个目标、同一个模式、同一种规格去教育学生,是培养不出拔尖人才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