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最短命经适房看所谓的“发展代价”

2010-06-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陈方 我有话说

河南省南阳市两栋投资数千万元、正在建设中的经济适用房,在即将完工之际被令停工,面临拆除的命运,被媒体称为“最短命经适房”。停工的原因是政府更改规划,要在此地建成农运会新闻发布中心。面对回迁户的反对与舆论质疑,南阳市委副秘书长、新闻中心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主任表示,“为发展付出代价是值得的”。

不能说承办农运会不重要,但农运会无论再重要,也只是“短暂性”的,与200多回迁户“永久性居住”的重要性相比,经适房建设的“民生性”还是要更迫切一些。况且,这两栋楼投资7000万元,一旦拆除后,成本的损失又由谁来承担?归根到底还是纳税人来埋单。当地相关部门之所以对承办农运会项目的重视胜过对经适房建设的重视,有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也即农运会是全国性项目,承办好了更容易出政绩,而经适房建设只是小范围的成绩,百姓眼中的成绩未必能升级为领导眼中的政绩。

如此看来,这“最短命的经适房”被农运会新闻中心大楼“PK”掉也就不足为怪了。但值得细细品味的是相关负责人的一番话,“在南阳召开农运会,对1100万南阳人民来说,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为了加快当地的发展,为广大市民提供更美好的生存环境,付出一定的代价也是值得的。不要说拆这两栋楼,就是修一条路,不是也要扒很多房子,难道这不是成本?”

“为发展付出代价是值得的”。这一番话其实代表不少人的心声。在这些人眼里,发展的定义就是城市里的高楼大厦越来越多,城市道路越来越宽,城市广场越来越大,地方GDP越来越高。在这样的定义里,“发展”似乎仅仅局限在外在的光鲜,而内里是否有病灶,民众是否有幸福,则不在考虑范围之内;至于资源问题、生态问题、公平问题等等,更是可以忽略不计。在这样的“发展”过程中,政府规划是可以随便更改的,官员决策失误也是可以理解的,因为这一切都戴着一顶“发展”的帽子。

可是,民众需要这样的“发展”吗?以南阳“最短命经适房”事件为例,民众需要农运会,但民众更需要安身立命的居所。如果连最基本的住房问题都满足不了,那农运会为这个城市带来的“发展”于他们而言又有何意义呢?

为求发展当然应该付出代价,关键是,我们必须搞清楚这代价是什么?有学者指出,“代价是指发展主体在发展过程中所付出的成本以及所承受的负面效应”。这种代价不应该是“人民群众的贬值”,也不应该是“小部分人的发展以大多数人的利益牺牲为代价”。我们所要付出的代价必须是科学的代价,要把人为失误降低到最小程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