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做一名知识型新型农民工

2010-06-0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中国有三万公里长的电气化铁路,85%以上都是中铁电气化局修建的;电气化局有八万多名建设者,2/3都是农民工兄弟。巨晓林是他们中的普通一员,却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在铁路建设分散、艰苦的工作生活环

境中,巨晓林始终坚守“农民工也要学技术”的信念,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和坚韧不拔的毅力,坚持走自学成才、岗位成才之路,坚持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实现了从一名普通农民工到知识型新型工人的跨越,成为新时期农民工的楷模。巨晓林的成长道路体现了当代农民工渴望知识、渴求技能的奋发进取精神,体现了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精神,值得所有农民工和劳动者学习。

在现代化建设过程中,亿万农民工正不断走进城市,走进工人阶级的队伍,成为新时期建设者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企业发展不可或缺的基础资源。他们的思想素质、工作技能不仅直接关系到企业的效益和质量,也关系到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关系到社会的和谐和稳定。

年纪已近半百的巨晓林在中铁电气化局工作了23年,已经把企业当做自己的第二个家。在这个家中,巨晓林和千万个农民工一样,得到了尊重,感到了温暖,把自己的命运和企业紧紧连在一起。企业培养了他们,他们以忠诚和勤勉回报企业。

巨晓林成才的经历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我们农民工的关心、爱护。没有一块好的土壤,小树不能长成栋梁;没有一个好的企业,就不可能激发出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力,让他们拼搏进取,各展所长。企业只有积极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成长氛围,不断提升职工的科学文化素质和职业技能,切实保障他们各项合法权益,才能使职工在企业中实现自身价值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得到充分发挥,从而使他们在分享到发展成果的同时与企业和国家共同成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