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开放促开发以转变促发展把西部大开发不断推向深入

2010-06-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车玉明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昆明6月3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近日在云南考察时强调,要抓住国内外经济结构调整的机遇,发挥比较优势,创新发展模式,在扩大开放中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在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中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5月31日至6月2日,李克强先后来到红河哈尼族彝族

自治州、昆明市,深入农业一线、企业车间、施工现场,走进城市社区、民族村寨,着重就西部大开发和云南经济社会发展进行考察。

在红河州蒙自县小红寨村,李克强察看了果蔬种植情况并与各族群众交谈,对村民们通过建立生产销售合作组织、促进特色农产品发展等做法表示肯定。他还来到有色金属、机电仪器等企业,鼓励干部职工面向国内外市场,不断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推进管理创新,努力提高企业竞争力。李克强说,西部地区资源丰富、发展空间广阔,要着力发挥比较优势,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特色经济,在发展中转变,在转变中发展,不断增强自我发展能力。

在昆明市耙齿山高速公路隧道施工现场,李克强听取了云南省交通规划和建设情况汇报,并看望了一线施工人员。他说,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形成连接内外、通江达海的综合运输体系,有利于提升开放水平。扩大开放是过去30年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继续实施西部大开发需要进一步扩大开放。西部地区要充分发挥区位优势,顺应扩大内需和产业转移的趋势,大力推动对内对外开放,在大开放中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

在昆明市,李克强来到虹山中路社区、李家堆改造片区、宝象河湿地,察看就业培训、医疗卫生服务、危旧房改造、生态环保等情况。他强调,加强社会建设必须突出保障基本民生,解决好群众关心的义务教育、困难群体就业、基本医疗、基本住房和生态环保等问题。要扎实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落实基本药物制度,增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搞好棚户区等危旧房改造,增加居民住房有效供给。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力度,推进重点区域水污染治理,使滇池这颗高原明珠早日重现光彩。加强职业技能培训,促进就业创业,在生产发展中做好职工生活改善、健康保护和人文关怀等工作。

李克强十分关心民族地区群众生产生活。在蒙自县竹木孔村,李克强走进彝族老人黄志明家里,关切询问生活起居和房屋状况。在院落里,李克强与村民们围坐在一起拉家常、话发展,听取大家对饮水、住房、出行等方面条件的意见。李克强说,各民族群众都是一家人,要互相帮助、和谐相处、共同发展。各级政府和有关方面要加大对民族地区发展的扶持与援助力度,促进群众尽快脱贫致富。在考察途中,他多次走进田间地头,考察抗旱和夏播生产。

在滇期间,李克强听取了云南省委省政府工作汇报,充分肯定近年来云南发展取得的显著成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