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平凡中见崇高伟大

2010-06-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刘茜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3日电跳出“农门”又跳回“农门”,扎根山区22年,先后送出1000多名大学生的中学教师汪金权的事迹经媒体报道后,感动了许多人,更是引起全国师生的思考。

北京师范大学的学生王媚是一名免费师范生,明年她就要离开学校回到家乡当一名教师了。汪金权扎根家乡让她感触颇多:“或许一名

教师去大山中支教一年两年并不是困难事,但汪金权一回家乡就是22年,而且22年如一日地坚守着自己的岗位。汪金权的成就让我对教师这一职业有了更深的理解。作为一名教师,向学生传授知识是最基本的职责。对于教师来说,这并不困难。不过,汪金权最可贵的是把家乡的教育融入了自己的生命中。对于生活在发达地区的教师来说,这句话也许只代表兢兢业业地工作;但对于贫苦的蕲春山区孩子来说,学习成绩并不是决定他们发展的唯一要素。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又是国家第一批免费师范生,我们应该树立起道德教育与民族精神传承的信念,并将这个信念在教学实践和生活细节上去落实。”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学生董涛玲感动于汪金权的坚持:“汪金权执着于教育,心比金坚。我自己是否也做得到?信息时代,汪老师的故事能在一瞬间走进未来教师的‘成长日记’里,他的事迹会流传至寻常百姓之家,然而,作为未来教师的我们,是否能如他一般,如参天古木,坚守故土,岿然不动?”

西华师范大学文学院陈树生教授也深深被汪金权的事迹感动着:“在现在这个受到物质文化冲击的时代,汪金权从教故事更让人感受到平凡中的崇高和伟大。而且,正是因为这个时代的特点和社会风气的变化,使得他的事迹更难能可贵。”

已经从教近四十年的天津退休中学教师刘冠镛除了感慨于汪金权的事迹之外,他还谈到:“我们国家太需要这样的人了,但在经济迅速发展的今天,这样的人不多,怎样才能鼓励更多的教师扎根最需要教师的地方,我们除了感动,需要做的事情还很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