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申学东:39个孩子的“爸”

2010-06-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耿建扩 通讯员 王剑斌 我有话说

“有人说我傻,有人说我目的不纯,我不想解释和回答。我只想为那些面临困境的孩子撑起一把遮风避雨的伞……”这是秦皇岛光明爱心孤儿院院长申学东在日记中说的一句话。

申学东是秦皇岛私立龙腾学校董事

长,在民盟秦皇岛市委的支持下他申请成立了秦皇岛光明爱心孤儿院。在7年多的时间里,申学东收养了39名孤儿。

他与孩子们的缘分始于2002年。2002年他从青龙县把孤儿马永刚、马永超接到自己身边,抚养他们成长。2006年,申学东收养了第三个孩子张智。张智的父亲死于车祸,母亲出走,80多岁的奶奶与孙子相依为命。“像张智这样情况的孩子还有不少,我可不可以尽自己所能,多帮助几个?”在随后的日子里,申学东格外留心无人照看的孤儿,发现后,就收养到自己身边。2008年,为了帮助更多的孤儿,申学东申请成立了秦皇岛爱心光明孤儿院。现在,申学东已经收养了39个孩子,最大的18岁,最小的8岁。申学东说,为了省下钱用到孩子们身上,这几年,自己变得“抠门”了,3年没请朋友吃过饭,4年没买过一件新衣服。让申学东感动的是,家人对他的做法一直非常支持。

“不知从啥时候起,孩子们开始叫我申爸。”申学东说,这个称呼让他心里很温暖。“从今天起,你有家了,有爸爸了,有人管你了。只要爸爸在,就一定会呵护你们,一定不会放弃你们。”孤儿院每次迎来新成员,申学东都要说这样一段话。“每次看到孩子们老远喊着爸爸跑过来,心里感觉很幸福。”他去卢龙县徐家山小学收养一个孩子,这个小学的数十名学生每人从家里拿来一个红薯。那一天,他接到了半袋红薯。“这是我接到的最珍贵的礼物,它是村里的孩子们最朴素的情感表达,这半袋红薯让我知道,我做的事是有价值的。”申学东动情地说。

申学东告诉记者,经常有一些志愿者来看望孩子们,捐一些钱物;秦皇岛抚宁县二中的杨老师,刚刚退休就来到孤儿院当起了义工;秦皇岛山海关区的哈拉小屋蛋糕房为孤儿院捐助了体育器材,每个孩子过生日,都免费做一个大蛋糕;有3个孩子还得到了爱心市民的一对一资助。对于来自社会各界的爱心,申学东心存感激:“这些无私的帮助给了我坚持下去的动力,我不会忘记自己的承诺,我要为这些孩子,承担起一个做爸爸的责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