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吉林:一村培养一名大学生

2010-06-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曹建文 我有话说
本报讯在不久前举行的吉林省青年纪念五四运动91周年大会上,魏树波被共青团吉林省委等省直10个单位联合授予第四届“吉林省十大杰出青年农民”称号。

魏树波之所以能够获得这个称号,主要得益于正在实施的“吉林省一村一名大学生项目”。魏树波是临江市苇沙河镇错草村农民,2007年在全省实施

“一村一名优秀青年素质提升”项目中,经过全市公开选拔考试成为一名大学生,毕业后他大力发展山区经济作物,开展大豆、玉米良种繁育,养殖黄牛、野猪,创业致富并带领170户农民走向了共同致富之路。

人才工作成就辉煌

为了改变农村基层“培养大学生难,留住大学生更难”的现状,增强农村发展后劲,作为我国重要商品粮基地的吉林省,于2005年启动实施了一村一名大学生项目。决定由政府出资6230万元,每年从农村选拔2000名优秀青年送到涉农高等院校,进行以学习掌握农村实用技术为主体的大专学历教育,力争利用5年时间,为全省每个行政村培养1名有知识、懂技术、留得住、用得上的大学毕业生,培养总数达到10000名,为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智力支持。

一村一名大学生项目实施5年来,已累计招生10637人,有5512名学员毕业返乡参加新农村建设,最后一届学员将于明年暑期离校。在已毕业学员中,有2073人进入村两委班子任职,占毕业学员总数的37.6%;有3219人开发了创业项目,占毕业学员总数的58.4%,涌现出一批获得“吉林省劳动模范”、“吉林省十大杰出青年农民”等省级荣誉称号和市州劳动模范、“市管优秀专家”、“市优秀村党组织书记”等市州级荣誉称号的优秀人才,成为农村科技致富的带头人、懂经营会管理的明白人、发展农村经济的领路人、先进文化的传播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