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长兴:甩掉黑龙走向绿色

2010-06-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湖州日报记者 叶福明 本报记者 叶辉 我有话说
浙江省长兴县地处太湖西岸、江浙皖三省交界,最近被省政府授予“浙江省森林城市”称号。在此之前,长兴还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国际公园协会命名为“国际花园城市”。

然而在本世纪初,长兴还是满天浓烟滚滚、尘土飞扬的浙江省“环境保护重点监管区”。从重点污染监管区到国际花园城市,长兴走过了怎样一条路?

从整治到提升,实现产业大调整

1999年,长兴县才被列入浙江省最后一批对外开放地区。

急于求发展的长兴人都把目光盯上了本地的资源。一时间,小煤矿、石料厂、石灰厂、耐火厂、小水泥、小纺织及蓄电池企业开始在长兴遍地开花。

说起当时的情形,县环保局总工程师、副局长陈富强告诉记者:“一公斤水泥的生产流程约产生8公斤粉尘,全县30多座机立窑年产700万吨水泥,该是个多少数字?”

那时,该县200多家耐火企业,每个厂2到3个烟囱,就是五六百条黑龙,烟气黑度(林格曼指标)达到最高级的5级。

……环境承载能力亮起了红灯。“整治是逼出来的。”大整治的“操刀人”县委书记刘国富说。

2003年底,长兴县打响了工业整治的“第一枪”:耐火行业数百座烟囱全部停止冒烟。

紧接着,以开采总量压缩20%为主要指标的矿业整治,上万台喷水织机实施“休克疗法”的轻纺业整治,依法关停125家企业的蓄电池业整治,以淘汰机立窑水泥生产、加快发展水泥熟料基地为重点的水泥行业调整,直至小煤矿的彻底关停,依次拉开序幕。

两年内,长兴6大行业关停企业300多家,县财政直接损失2个多亿,而该县财政收入2002年仅为6.83亿元。

“压力之大,远不止是砍掉了1/3财力。”刘国富说。“暂时的不发展,是为了更好地发展。2003年开始每年从县财政拿出1亿元,鼓励企业淘汰落后产能,加快转型升级。”

一晃数年,环境整治反而促进了生产技术水平的提升。

蓄电池企业从170余家缩减到50多家,年产值从2003年的9亿元发展到2009年的103亿元,长兴蓄电池被中国电池工业协会授予“中国绿色动能源中心”称号。

“环境改善了,世界500强企业在长兴落户的项目有6个,而整个湖州市也只有9个。”县发改委姚令春说。

从治污到创牌,实现环境大提升

最近闭幕的长兴县人代会上审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长兴生态文明建设的决定》。

2005 至2009 年,长兴县COD 排放减少850吨,二氧化硫排放减少15000多吨;森林覆盖率由2004年的43.2%提高到51.3%,饮用水源地水质合格率达到100%,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1.8%。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产值比重由2004年的6%提高到2008年的44.5%,高新技术产业产值从2004年的13.46亿元上升到2008年的151.29亿元;饮用水源地水质合格率100%,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1.8%……

最近,长兴县还面向全球诚征《创建中国生态文明示范县实施建构战略方案征集书》,引起了各界的强烈反响。

近年来,长兴县先后通过国家卫生县城、全省生态县、国家级园林县城、国际花园城市、省森林城市,到眼下的争创省级示范文明城市、全国生态县,一个个创建载体促进了生态文明的建设。

刘国富因此有了“生态书记”的雅号。

整治之后是建设。8年时间,长兴绿化投入高达14.5亿元。

目前,长兴县森林覆盖率达到51.3%,城区林木覆盖率、绿化覆盖率分别达到36%和45%,全县人均公共绿地达到15平方米。

“生活在今天的长兴,心情好了,习惯也变了。”长兴林业局绿化科长沈泉说。

从创富到造福,实现理念大转变

“一个地区的现代化,不仅仅体现在经济增长上,而是体现在社会进步上,作为地方领导,追求的不只是创富,更要想着为老百姓造福,这才是对历史负责的态度,也是科学发展观要求我们树立的政绩观。”刘国富说。

当初,200多家耐火企业主联名告状,面对整治令,矿山老板集体“逼宫”,蓄电池企业主开着别克车上访,100多名纺织工到省城下跪……

种种压力之下,县领导班子当时并不是没有犹豫过,但最终还是选择“对历史负责,不能顾及阶段性的问题”,并开展了“发展是为了什么”的大讨论。

2007年,长兴县又提出了“幸福长兴”的新愿景,目标就是要让富裕起来的长兴人能真正享有幸福感。

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庆忠说,“尤其重要的是,政绩观的转变,带来了全社会发展理念的变化,又推动了发展方式的转变。”

荣获2009年度“风云浙商”头衔的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2005年8月因环境问题引发的“天能事件”,成为浙江当年4件群体性事件之一,差点倾家荡产。整治之后,天能发生巨变,去年6月,面对金融危机的冲击,“天能”投资18亿元的循环经济产业园开工,建成可年产600万KVAh的绿色动力能源,采用无害化回收处理废铅酸电池,每年可将15万吨废旧电池变成10万吨可被循环利用的再生铅。曾经的“污染大户”,如今是绿色经济的倡导者、实践者,张天任无疑成为长兴一大批成功转身的企业家代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