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欧峰会:关系改善 进展缓慢

2010-06-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李永全 我有话说
6月1日,第25届俄罗斯-欧盟峰会在俄罗斯城市顿河畔罗斯托夫闭幕。会议结束后双方签署了联合声明,强调经济和社会现代化的必要性,表示将共同努力应对当代的挑战,加强双方的经贸合作。

俄欧双方对此次峰会都非常重视。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出席峰会。欧盟方面主要领导人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范龙佩、欧盟委员会主席

巴罗佐出席了会议。

俄罗斯非常重视与欧洲的关系。欧盟是俄罗斯最主要的经贸伙伴。2000-2008年俄欧之间的贸易额增加两倍,2008年达到2782亿欧元,而且俄罗斯有700亿欧元的顺差。俄罗斯是欧盟国家最重要的能源进口国。俄罗斯68.2%的能源产品出口到欧盟国家,俄罗斯向欧盟出口的天然气占欧盟进口天然气的44%,占俄罗斯向整个欧洲出口天然气的67%,俄罗斯还向欧盟出口化工产品和农产品,而从欧洲主要进口机电产品、食品和纺织品。但是俄欧之间的政治关系一直不顺畅。双方于1994年签署并于2007年12月到期的“伙伴关系与合作协议”至今未能续签,在双方政治关系中留下重要的空白。

俄方对此次峰会期待颇多。会前,俄罗斯有关方面在媒体透露了双方应该讨论的问题和俄罗斯对解决这些问题的期待。这些问题包括:俄罗斯人最关心的加入欧盟免签证区的问题、梅德韦杰夫总统建议的欧洲安全协议问题、欧洲能源安全与能源合作问题、双边合作基础性文件的签署问题等。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还提出了俄欧之间的“现代化伙伴关系倡议”,试图全方位推进俄欧关系。

从俄欧峰会结束后双方签署的文件看,此次峰会虽然取得一定的成果,但是在双方各自关心的许多问题上则进展不大,尤其是在俄罗斯公民赴欧免签证问题上,欧洲方面并没有松口。虽然欧盟方面承认,欧洲的安全离不开俄罗斯,但对于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提议的签署欧洲安全条约的问题,在峰会上并没有进行认真讨论。由于欧盟方面在对俄政策上仍然无法取得一致意见,签署新的伙伴关系与合作协议以替代2007年到期的“伙伴关系与合作协议”的问题,仍然没有看到曙光,俄欧政治关系的推进仍然面临许多问题。

此次俄罗斯-欧盟峰会的最大成果是俄欧宣布启动现代化伙伴关系倡议。双方在会后发布的联合声明中说,俄欧将致力于“增加双方贸易和投资、促进世界经济自由化和增强竞争力”。俄罗斯提出的现代化伙伴关系的优先领域包括改善投资环境、发展创新合作、发展中小企业、统一技术标准、深化双边经贸合作、保护知识产权、发展低碳经济、节能、反腐及促进人员交流等。

俄欧高层会晤开始于1998年。一般情况下每年举行两次,秋冬季节在欧盟轮值主席国举办,春夏季节在俄罗斯举办。俄欧峰会对于增进双方了解,增强互信,化解分歧,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本报莫斯科6月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