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巨幅壁画隐藏人体解剖图

2010-06-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罗马记者 马赛 我有话说
意大利艺术巨匠米开朗基罗的著名壁画作品《创世纪》自诞生之日起,就从未远离过艺术爱好者的关注和议论。如今,这幅旷世巨作又爆出惊天秘密:两位美国医生声称画中竟然隐藏着人体解剖学的图像!

这些被称作“米开朗基罗密码”的神秘图案是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脑神经外科专家兰・苏克和拉法尔・塔玛尔戈共同

发现的。两人此前以游客身份进入梵蒂冈西斯廷小教堂近距离欣赏这幅伟大的壁画时,发觉其中表现“上帝分开光明与黑暗”的部分同壁画其他部分相比不太协调,上帝的颈部和胸部的表现方式显得有些笨拙,出现了一些不规则的线条。另外,画中其他人物的光源都是来自斜下方,而上帝的颈部却被光源直接照射。这些不同寻常的表现手法令两人产生了怀疑,认为是米开朗基罗当年故意埋下的伏笔。

苏克和塔玛尔戈花费了4年时间对此进行研究。他们将人类大脑解剖图像和画中上帝颈部的画面重叠对比,出乎意料地发现两者的轮廓竟然惊人地相似!上帝喉咙处凸出的部分就像延脑椎体,而喉咙上部的肌肉则像脑桥。(见图1)画中上帝所穿长袍上的腰带呈现出来的奇特线条,则代表了人类的脊骨。两位医生认为,米开朗基罗有意通过略显拙劣的笔触,引导人们发现他在壁画中隐含的解剖学知识。这一研究成果在今年5月最新一期的《神经外科学》杂志上发表后迅速引起人们的关注,米开朗基罗和他的《创世纪》也再度笼罩上神秘的色彩。

图1

作为文艺复兴“三杰”之一,米开朗基罗是集绘画、雕塑、建筑、诗歌等成就于一身的世所罕见的艺术大师,巨幅壁画《创世纪》代表着其绘画创作生涯中的光辉顶峰。1508年,米开朗基罗应教皇朱利奥二世的邀请,为梵蒂冈西斯廷小教堂的穹顶绘制壁画。天顶壁画由于需要仰头绘制,从来都是令画家们头疼的任务,更别提西斯廷教堂天顶这种宏大的规模。在如此艰苦的创作环境下,米开朗基罗凭借惊人的毅力和对艺术的无限执著,历时4年零5个月,终于完成了《创世纪》这幅空前绝后的鸿篇巨制。

壁画《创世纪》以《圣经》中同名篇章的故事为主线,分为9个部分和主题,描绘的人物多达300多个,分布在西斯廷教堂整个长方形大厅的天花板上。该画作长36.54米,宽13.14米,总面积达480平方米,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壁画之一。整个作品气势宏伟,场面波澜壮阔,人物刻画极富感染力和艺术表现力,堪称世界艺术史上一座不朽的丰碑。它和西斯廷教堂中的另一幅大型壁画《最后的审判》并称为米开朗基罗一生中最具代表性的两幅绘画杰作(见图2)。

图2

至于米开朗基罗究竟出于何种目的,要在这样一幅表现宗教题材的重要作品中隐藏人体解剖学的信息,苏克和塔玛尔戈并没有给出答案。来自美国马里兰大学的道格拉斯・菲尔兹教授猜测,这是米开朗基罗“用艺术来体现宗教和科学之间的永恒冲突”。由于厌恶教会的贪婪和腐败,米开朗基罗生前和教会之间的关系不佳。或许大师想要借自己的画作暗示,亚当的智慧并不是上帝给予的,而是来自人类与生俱来的观察力和特殊的身体构造。

值得一提的是,这已经不是《创世纪》第一次被发现“画中有画”了。艺术大师们的作品对于普通人而言似乎总有一种特殊的吸引力,许多痴迷的艺术爱好者醉心于对之进行研究和解读,希望能够发现其中隐藏的秘密。美国作家丹・布朗在其《达・芬奇密码》、《天使与魔鬼》等解谜类畅销小说中,对达・芬奇、贝尔尼尼等艺术家的众多作品进行了一番大胆猜想,受到全世界无数读者的狂热追捧,可谓将这股“另类”解读大师作品的风潮推向了极致。

米开朗基罗和《创世纪》以其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自然不可能在潮流中“幸免”。不知是否出于巧合,这幅画中暗藏的玄机大多和人体解剖学联系在一起。1990年,美国内科医生弗兰克・梅什伯格发现这幅名画的中间部分“上帝创造亚当”的场景中,上帝和周围的天使组合在一起的图案,与人类大脑的横切面非常相似。无独有偶,两名巴西医生巴雷托和奥利韦拉后来也从梅什伯格的文章中受到启发。他们在对该壁画进行了长时间的研究后认定,米开朗基罗在《创世纪》中留下了大量的“密码”,破解之后可以找到很多人体器官、骨骼和其他组织。例如,在“上帝创造亚当”场景中,树干仿佛是人体的支气管,而上帝的紫色袍子看上去像是一个肺。在“库迈的女先知”中,女先知身旁那个绿色的布袋酷似人的心脏。而在“利比亚的女先知”中,若把画面上下翻转,女先知裙摆处的皱折和她躯干的底部就像是人体肱骨连接肩膀的关节凹槽。两人根据上述发现写成《米开朗基罗的秘密艺术》一书,出版后在巴西热销一空。

不过,猜想终归是猜想,也有不少专家学者并不认同这些众说纷纭的“发现”,认为人们总是带着先入为主的观念去看待这些作品,缺乏客观的事实依据。纽约大学文艺复兴时期艺术史专家丹尼斯・格隆尼姆斯就指出:“很多所谓研究艺术史的人都会犯一个毛病,那就是如果他们想看到什么,他们就会说自己看到了什么。”

可是,谁又能肯定大师当年确实没有这种意图呢?众所周知,文艺复兴时期的许多艺术家都对人体解剖学非常着迷。同是文艺复兴“三杰”之一的伟大天才达・芬奇就曾绘制过精细的人体解剖图,而且比威廉・哈维更早提出了血液循环和心脏解剖的构想,被医学界公认为近代生理解剖的鼻祖。达・芬奇在其著名的《维特鲁威人》中绘制的那个身材匀称的男性人体形象,已经成为当今许多著名医学杂志和医学会议的标志。

同达・芬奇一样,米开朗基罗也以精通人体解剖著称。他曾得到佛罗伦萨一所修道院副院长的特许,到教会医院做过12年的尸体解剖。这一特殊的经历使得他有机会深入研究解剖学,仔细揣摩人体的结构。举世闻名的大理石雕像作品《大卫》,就是米开朗基罗把人体解剖学应用于艺术创作的典范。在这件作品中,米开朗基罗凭借其娴熟的解剖学知识,生动传神地塑造了一个青年男子健康完美的形象。

这样看来,热衷于人体解剖的米开朗基罗想透过作品向人们展露一下他在这方面的学识,似乎并非没有可能。只可惜,米开朗基罗在创作《创世纪》时没有留下任何相关的解释说明,绝大部分有关人体解剖的素描和笔记也已被其本人销毁。这幅影响深远的画作中究竟是否真的隐藏着不为人知的“密码”,至今仍然是一道无法解开的谜题。

(本报罗马6月3日电)

新闻链接

西斯廷教堂西斯廷教堂即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位于意大利罗马市内,始建于1445年,由教皇西斯都四世发起创建,教堂的名字“西斯廷”便是来源于当时的教皇之名“西斯都”。教堂长 40.25米,宽1 3.41 米,高20.73米,是依照《列王纪》第6章中所描述的所罗门王神殿,按照比例(60:20:30)所建。西斯廷教堂是罗马教皇的私用经堂,也是教皇选出仪式的举行之处。

教堂于1481年完工后,波提切利等文艺复兴初期画家以耶稣基督为主题创作了一批壁画。1483年,在此举行过西克斯图斯四世的圣体告别。1506年,教皇朱利奥二世为了纪念叔父西克斯图斯四世,命米开朗基罗重新绘制穹顶壁画。米开朗基罗独自一人于1508年开始设计创作壁画《创世纪》,于1512年完成。这幅壁画描绘了旧约中创世纪的9个场景。场面宏大,气势恢宏,人物众多。西斯廷教堂因拥有米开朗基罗最有代表性的两大巨制壁画《创世纪》和《最后的审判》而闻名于世。(杨科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