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哈萨克斯坦馆日”带给参观者不同感受

2010-06-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阿拉木图记者张春友 我有话说

日前,哈萨克斯坦文化部长穆赫塔尔・库尔-穆罕默德就上海世博会及“哈萨克斯坦馆日”等问题接受了本报等中国媒体的采访。库尔-穆罕默德指出,经过精心准备,即将于6月5日到来的上海世博会“哈萨克斯坦馆日”必将给中国及来自世界的参观者带来不同的感受。

在谈到中国政府对此次上海世博会的筹备工作时,库尔-穆

罕默德指出,此次世博会是投资最高和规模最大的展览盛会。中国拨款42亿美元用于筹备上海世博会,这是北京奥运会筹备资金的两倍。资料显示,包括基础设施建设在内,上海世博会的总投资达到了580亿美元。库尔-穆罕默德说,“中国是第一个举办世界博览会的发展中国家,并希望世界各国,无论是大国还是小国,重视此次盛会,并将其视为恢复和拓展国际关系及促进贸易往来的平台。”

在谈到6月5日的上海世博会“哈萨克斯坦馆日”时,库尔-穆罕默德表示,在上海世博会上,哈萨克斯坦第一次建立了国家馆。国家馆以“阿斯塔纳-欧亚大陆之心”为主题,并展示阿斯塔纳作为世界最年轻和迅速发展的首都的魅力和国际地位。在参观哈萨克斯坦国家馆时,参观者可以借助多功能的技术设施获取大量的关于哈萨克斯坦的知识,了解这个国家自古以来的历史和今天的发展成就,还可以了解哈萨克斯坦的各个城市的情况。参观者可以看到三段视频宣传片:《阿斯塔纳-欧亚大陆之心》、《穿越世纪》和《哈萨克斯坦大自然》。这些影片都是哈萨克斯坦电影制片厂和俄罗斯的同行们共同拍摄和完成的。借助高科技技术,每位参观者都可以参与国家馆里的虚拟互动游戏,并全面了解哈萨克斯坦的各个城市。库尔-穆罕默德特别强调,国家馆内还有一个冬季区,是个“捉弄”参观者的好地方。在这里参观者可以在夏日里感受一下寒冷的滋味,还能欣赏到描绘哈萨克斯坦冬季自然景色的拼图。

库尔-穆罕默德介绍说,哈萨克斯坦国家馆的主体部分是阿斯塔纳广场。这里有阿斯塔纳的标志性建筑――巴伊捷列克纪念塔的复制品,复制品高18米。广场周边有露天剧场,可以欣赏哈萨克斯坦艺术团体的表演。在整个上海世博会期间,将有5个创作团体进行表演,包括“额尔吉萨”民间歌舞表演团、“古丽杰尔”舞蹈团、流行乐团、传统乐器科贝兹琴表演团等。(本报阿拉木图6月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