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关于市场经济与和谐社会的思考

2010-06-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小静 我有话说

目前,我国已进入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经济体制的深刻变革,市场经济的逐步推进,市场化进程的不断加速,使得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这种空前的社会变革,给我国发展进步带来巨大活力,也必然带来这样那样的矛盾和问题。市场化改革则是这场深刻变革的最突出的内容,而且,市场化改

革也牵涉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其中政府与市场关系的调整,则是最为关键的一个方面。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党和政府在把握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新变化的基础上,提出的新型社会治理模式,也是政府与市场关系的新模式在中国的实现。当前形势下,如何共建和谐社会,实在是应该认真思考和研究的事情。这就是北京联合大学副校长、经济学教授冯虹的新著《市场化进程与建设和谐社会》(中国社会出版社)主要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该书系统研究了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建设和谐社会的重大问题,并据此提出了发展市场经济的模式,以及这种模式的中国特色。同时,通过理论与实践,论证了市场经济的这种模式在现实中的可行性。通过回顾市场经济运行的历史轨迹和对我国各种经济形式和谐发展的新格局的分析,阐述了市场经济与和谐社会的关系,提出了宏观调控如何助推政府与市场和谐联动的措施,回答了科学发展观与市场经济、和谐社会的关系以及构建和谐社会如何坚持市场经济改革方向等社会热点难点问题。

该书从理论上阐述了市场经济与和谐社会的互动关系。在国内外对该问题的研究中,第一个将和谐社会的六大特征与市场经济的要求进行对应性的分析。认为“民主法治是现代市场经济的要素;公平正义是市场经济的核心价值观;诚信友爱是维系市场的道德纲绳;充满活力是市场经济持续发展的能源;安定有序是市场经济发展的环境保障;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是现代市场经济追求的理想境界。”

作者认为,现阶段中国的市场经济应该是一种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经济形式共同发展的新格局。从理论与实践上反驳了社会上流行的“市场经济就是私有经济”的观点,分析了中国市场经济的基本构成与各个经济成分的功能作用。作者还重点论述了政府与市场联动的重要手段――宏观调控,并对有关宏观调控的一些理论进行了梳理。

总之,该书所用的理论都是为了解决实际问题,作者的分析深入浅出,在分析解决一些案例的同时,也给学术理论以根基和支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