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运用新技术新媒体加快出版发展方式转变

2010-06-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范军 我有话说

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是中央根据我国新阶段发展的新要求提出的战略决策,出版产业作为拉动我国国民经济增长的重要产业之一,同样也面临着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的重大课题。加快出版发展方式的转变,前提是加快出版发展理念的转变,解决为什么要转变的命题;路径是运用新技术新媒体,解决向何处转变的问题;核心是推动出

版产业实现数字化战略转型,解决如何转变的难题。

一、充分认识加快出版发展方式转变的紧迫性和必要性

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出版产业发展取得重要进展,出版物的数量显著增长和质量明显提高,基本满足了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文化需求。图书、报纸、电子出版物品种、总量连续五年稳居世界第一位,印刷复制业列世界前三位。特别是在国际金融危机严重冲击、实体经济下滑的情况下,出版产业反而显现逆势上扬的势头。2009年,我国出版产业总产值突破1万亿元。但同时也应清醒地看到,在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下,我国出版产业发展中存在的一些深层次矛盾也凸显出来,其中包括暴露出传统出版用纸耗能、印刷排污、来料加工技术含量和附加值低以及物流依靠廉价劳动力等问题。

当前,新闻出版界描画了未来十年的发展蓝图,筹划到2020年,使出版产业总产值达到当年全国GDP的5%左右,成为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这就决定了在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出版产业发展必须维持相当高的增长速度。

在这种情况下,如何转变我国出版产业发展方式,走出一条既保持快速增长,而又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出版产业发展之路,就成为摆在出版界面前的重大而紧迫的任务。

二、正确把握新技术新媒体条件下我国出版产业的新变化

以互联网等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具有传输快捷、多媒体互动、海量储存、资源丰富、消耗小等优点,其在出版领域的广泛应用,为传统出版发展方式转变提供了有效途径。

当前,在新技术新媒体的影响下,我国出版产业呈现出一些新变化。主要表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产业链条的“简约化”。传统意义上的出版流程包括了内容创作、编辑出版、印刷复制、发行销售等环节。而在信息网络技术条件下,出版产业链两端--作者和读者可以进行直接沟通:作者可将自己的作品直接发表,并得到第一手的社会反馈;读者可以从作者、出版社、网站、图书馆等多渠道方便、快捷地获取自己所需的各类信息。传统出版流程和流通环节被大大地简约和缩短了。

二是内容资源的“分流化”。出版单位常常自诩为内容提供商,所从事产业为内容产业。而事实上,这只不过是相对于印制发行环节来言,从作品的原创性上说,真正的内容提供者是作者,出版单位只是内容的编辑加工整理者,也就是一种媒介。信息网络技术使作者可以有选择地把自己所持的内容资源交给出版单位、技术服务商、电信运营商、渠道开发商,从而使传统出版单位一统内容资源的局面不复存在。

三是出版主体的“多元化”。随着其他相关产业的不断渗透、融合,IT公司、通讯公司、数字技术提供商等一大批非传统出版企业介入到内容的编辑、加工、传播活动中,已构成完整意义上的出版经营活动。方正、书生、超星、中文在线等技术平台商形成较强的对图书资源的数字化整合能力;盛大、幻剑书盟、榕树下等原创文学网站成为网络图书出版的主要源头;中国移动等电信运营商、增值服务提供商主导手机出版;维普资讯、万方数据、龙源期刊等数据服务公司经营期刊互联网出版;网易、盛大、金山等网游成为游戏出版的主力。这些非传统出版企业凭借其技术、客户资源、资金储备等方面的优势,在新兴出版领域占据着主导地位。

四是服务形式的“人性化”。面对浩如烟海的图书,信息网络表现出其“人性化”,改变了人类在海量信息面前的被动局面。信息网络技术提高了信息资源的开发效率,减少了重复劳动,消除了时空阻隔和地域限制,使不同文化发展具有全球性和同步性。

五是阅读方式的“数字化”。2010年4月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公布的“第七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显示,人们的阅读习惯正从“纸质阅读”向“电子阅读”方向转变。在线阅读、手机阅读等数字媒介阅读普及,成年人各类数字媒介阅读率为24.6%。其中,网络在线阅读为16.7%列第一,手机阅读以14.9%紧随其后。

三、着力推动出版产业实现数字化战略转型

面对出版产业发展的这些新变化,应积极顺应新技术新媒体发展的潮流,根据《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国家“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纲要》所确定的指导原则和发展重点,抓紧出台我国出版产业运用新技术新媒体发展的中长期战略规划,有计划、有步骤地推动出版产业数字化战略。

一是加快生产方式转变,实现出版全流程、全方位的数字化。按照数字化、网络化的发展趋势,改造业务流程,建立新的业务平台,提高生产质量和效率。结合传统纸介质出版物与互联网等电子媒体的优势,整合内容资源,增强交互性,延伸出版产业链,把传统出版领域多年形成起的企业品牌和内容资源延伸到数字出版领域。

二是加快传播方式转变,构建覆盖广泛、技术先进、传输快捷的新型体系。运用新技术新媒体整合出版物发行渠道,建立以大城市为中心、与中小城市相配套、贯通城乡的出版产业电子商务信息流通网络。拓展新型传播服务领域,促进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互动与合作。支持传统出版企业与电信运营商、信息服务提供商、信息资源集成商、信息技术开发商、产品分销商等网站技术平台结成联盟,提升出版传播整体水平和竞争力。

三是加快资源配置方式转变,掌控数字化出版的主动权。通过政府贴息、建立产业专项资金、采取税收减免抵扣等优惠税收政策和成果奖励等手段,打造一批内容资源丰富、出版方式多样、营销模式成熟、市场竞争力强、产品影响广、立足中国、放眼世界的数字化出版骨干企业。加强技术支撑体系的研发,加大对数字化出版基础工程建设。统一规划一批新媒体创意园区和基地,发挥集约优势,促进出版业结构布局的合理优化。实施出版信息化标准体系,制定网络出版、数字出版标准,构建行业基础数据库和国家出版标准化数据交换平台,实现数字化资源的共享和充分利用。

四是加快管理方式转变,改善和优化数字化出版市场环境。尽快修订、颁布《互联网出版管理规定》,对非传统出版企业准入及其经营范围的审批条件作出相应的调整。完善和健全知识产权保护法律法规,科学界定、合理使用、有效保护数字版权,加强数字作品的身份认证、内容保护、交易过程的管理。利用新技术提高网络执法能力,严格规范数字化出版行业秩序,严厉打击互联网侵权盗版行为,确保新型出版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建立职业资格准入制度,抓紧实施网络编辑资格的持证上岗制度,有计划地把从业人员的教育培训纳入国家教育培训体系之中。

(作者为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副所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