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滨州助力转业军人就业

2010-06-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李金桀 我有话说

近年来,滨州市在机关精减、企业改制、职数有限的情况下,创新思路,广拓渠道,加快退役士兵安置改革,逐步建立起“经济补偿、扶持就业、重点安置、城乡一体”的退役士兵安置体系。“四项安置”连续10年全部达到了100%。

滨州市民政局局长李福友向记者介绍,在滨州市,各级人事部门在制定年度人事安排计划

时预留职数,用于接收军队转业干部。各个部门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每年召集企、事业单位参加联席会,出谋划策解决好就业安置。

随军随调家属安置是滨州市优抚安置的一大特色。李福友告诉记者,近三年来,滨州市共安置军队转业干部227名,随军随调家属104名,全部按规定落实。此外,滨州市积极为自主择业干部和退役士兵提供创业机遇,各种待遇和优惠条件得到了较好保障。通过强化政府调控,依法安置退役士兵4265名,接收军休干部30名,并严格落实了政治、生活、医疗待遇。“四项安置”连续10年全部达到了100%,位居全省前列。

除了就业安置上创新机制外,滨州市还采取多项措施解决优抚对象的医疗、住房等方面的困难。滨州现有各类优抚对象18.1万人,重点优抚对象4.1万人。滨州市为此专门制定了《滨州市抚恤定补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各类抚恤定补优抚对象在享受城镇医保或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优惠的基础上,再享受优抚补助,并实行一站式当即结算服务,有效解决了优抚对象治病难的问题。2009年,全市发放优抚医疗补助资金3829.5万元。此外,滨州市还投入资金696.1万元,为990户优抚对象解决了住房难。

各项优抚安置政策的落实,使滨州市参军热不断升温,大批优秀青年参军入伍,为部队输送了高素质兵员,同时也激发了转业退伍军人的创业热情。退伍军人王清涛在当地政策支持下创办了山东铁雄能源煤化有限公司,该公司目前已成为全国同行业的龙头。

“滨州是渤海革命老区,素有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渤海区军民共同铸造了‘不屈不挠、艰苦奋斗、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老渤海精神。在和平建设时期,老渤海精神仍然是滨州新时期凝聚军心民心的重要载体,也是我们做好双拥工作的重要资源优势。”李福友强调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