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非清髓性造血干细胞移植迅速发展

2010-06-0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4日电(通讯员张国清记者范又)我国开展非清髓性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10年来取得丰硕成果,迄今成功移植1000多例。日前,在解放军307医院主办的第五届全国非清髓移植学术研讨会上,这种移植方法得到国内200多名血液病专家学者的一致认可,有望成为造血干细胞移植发展的主流方向。

据介绍,非清

髓性造血干细胞移植是对传统全清髓性移植方法的拓展和创新。传统移植对病人的淋巴系统和髓系统进行全清除,再将干细胞植入体内。这种方法需在移植前对病人进行近乎致死剂量的放、化疗,以期最大限度地灭杀肿瘤细胞,但病人体内正常造血和免疫功能也同时遭受毁灭性打击,对病人机体、器官损伤大,易引发多种并发症。非清髓性移植的不同点在于,对病人淋巴系统进行全清除,对髓系统只进行部分清除。

解放军307医院血液科主任、博士生导师艾辉胜率领团队先后成功对200多例急性白血病、慢性白血病及再生障碍性贫血病人进行此种移植,其中年龄最小的8岁,最大的75岁,这些移植康复病人,现在多数生存状况良好。

艾辉胜说,非清髓性移植技术日渐成为治疗白血病和血液病的主要手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