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事业为我插上理想的翅膀”

2010-06-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温源 我有话说

23年前,巨晓林和许多同龄农民工一样,怀揣梦想。23年后,很多人已经忘记了最初的梦想,巨晓林却因为梦想成真而赢得了鲜花和掌声。

在现实和梦想之间,有一座叫做奋斗的桥。巨晓林用他23年的坚守与勤奋告诉人们,无论身份高低,无论岗位轻重,只要不懈努力,勇于进取,任何人都能达到梦想的彼岸。

同事:“他工作起来不知疲倦”

凭着一股子钻劲,巨晓林把一个个技术革新的梦想变成了中国电气化铁路领先世界的现实。

巨晓林善于观察,勤于思考,工作中随处发生的故障和风险,他总是迫不急待地去解决。一公司接触网六段段长李红江说:“巨师傅工作执著,爱动脑,爱钻研。一工作起来不知疲倦。”

2006年,巨晓林来到迁曹铁路施工。这条铁路是“十一五”国家重点工程,对于缓解北煤南运的紧张形势意义重大,要求按期完工早日投产。然而,由于线路尚未铺通,接触网施工没法推进。眼看工期越来越紧,大家都心急如焚!

关键时刻,巨晓林挺身而出,下决心一定要搬掉这个“拦路虎”。几天不眠不休地测试、演算,在推翻了十几种方案后,他终于找到了解决问题的新办法。用他研制的办法,在迁曹线还没铺钢轨的情况下即可展开施工,提前挖坑立杆109根,抢回工期19天。

巨晓林出名了,有人劝他:“就凭你的专业技术和经验,到哪儿干也得独当一面,你别死守着电气化了。”巨晓林听后笑了笑说:“没有电气化事业,就没有我的今天,是铁路电气化事业为我插上了理想的翅膀。”

徒弟:“师傅朴实无华、乐于奉献”

有人评价巨晓林,不仅苦干,还会巧干;不仅用手干,还会用脑干。巨晓林却认为,不仅要自己干,还要带领大家一起干。

“带徒弟,就要说给他们听,做给他们看,教给他们学,带着他们练。”年近半百的巨晓林爱学习,更愿意把自己多年的所学所知毫无保留地传授给身边的年青人。

刚刚毕业的大学生闵庆炜说:“师傅的一身绝技让我钦佩,但对我影响最深的是他朴实无华、乐于奉献的高尚品格。”

巨晓林平时生活极其简朴,一年到头连过年回家都穿着那身蓝色的工服;公司安排外出开会,他悄悄把房退了,到小旅馆住一宿,只为给单位省几十元钱;遇到困难时,有同事发短信鼓励他,他竟一一保留下来,视若珍宝带在身边……

巨晓林把满腔热情奉献给了他所钟爱的电气化事业,企业也同样回馈给他以厚爱。巨晓林不图回报,默默写书的事在公司传开后,段领导积极为他提供各项支持。在驻地条件紧张的情况下,给他安排了单人房间,为他购买了文具用品和相关专业参考书,还破例“特批”他的宿舍熄灯时间可以推迟一小时。书写成后,公司表示巨晓林书稿出版发行的全部费用用公司承担。

把企业当作自己的家,把同事当作自己的亲人,把知识和技术当作共同的财富,相互提高,与企业同发展,与员工共进步。在巨晓林的影响和带动下,电气化局职工“永当建设排头兵”蔚然成风。巨晓林带出的徒弟遍布公司20多个项目部,个个都是能工巧匠。

很多青年人找巨晓林要书,巨晓林赠书时挥笔写下誓言:“刻苦学习,勇于实践,做中国高铁建设的领跑人!”

妻子:“我支持你”

哪个线路工程紧、任务重,或是遇到重大技术难题,巨晓林总是随叫随到,甘为人先;可碰上家里有事需要他时,他却总是远在千里之外。

2000年3月的一天,巨晓林正在哈大线施工,调度员跑来转告电话:“你父亲病重,赶紧回家。”他收拾了一下工具,跟带工的青年小杜作了交代,便往车站跑。

正当小杜担心自己经验不足完不成任务时,突然发现巨师傅又返了回来,“巨师傅您咋没走啊?”巨晓林说:“你参加工作时间短,业务还不熟,我实在是不放心啊!一个接触网基础的成本好几万元,出了问题可不得了,等干完活儿我再走吧。”结果他耽误了当晚的火车。第二天再接到电话时,竟是“父亲病逝”的噩耗。

5月30日,巨晓林的爱人宋小平带着一双儿女来到迁曹铁路曹妃甸段,这也是他们第一次走近工作中的巨晓林。

宋小平说:“结婚20年,每年最多见一次面,最长的一次也不超过1个月。孩子出生时他不在家,老人过世时他不在家,家里盖房子他也不在,他永远都是最忙的。”

丈夫常年在外,宋小平既要独自照顾老人和孩子,还要为生计所忙料理家中的13亩麦田。问宋小平嫁给老巨后不后悔,她却说:“我当初嫁给他就是看上他爱读书、爱学习,这么多年他没有变,还是那么认真踏实,我不后悔。”

有了家人的理解和爱,巨晓林的追梦之路并不孤单。看到巨晓林简陋的生活环境和出色的工作表现,成年累月聚少离多的日子在宋小平眼里已是云淡风轻,只是清晰地回忆起多年前吵架后巨晓林写下的一首小诗:“冬天里,我把一个最美妙、最美妙的梦种在心田,抚育着,抚育着,希望它早点发芽、开花”。宋小平看了,默默地把“冬天”改成了“春天”,对丈夫说:“晓林,春天才是发芽的季节呀。我想通了,我支持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