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小剧团演绎思想解放的大逻辑

2010-06-0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商业演出,文化事业,这两个概念在传统的思维中,是不沾边的。在日益成熟的市场经济环境下,能用商业演出的路子来实现文化事业的发展繁荣吗?遵义川剧团用成功实践做出了响亮回答。不再等、靠、要,摒弃传统的管理运营思路,思想上的解放和突破,催生了新的生命和活力。小剧团闯出大市场,小剧种闹出大动静,背后演绎的是思想

解放的大逻辑。

遵义川剧团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断获得新的发展和成就,依靠的就是改革,自觉适应市场经济规律,建立剧团经营新机制。以市场为导向的经营方略,让剧团在群众中间扎下了根,找到了营养源。剧团发展的目标和方向更加明确,发展的舞台和空间更加广大。

遵义川剧团转型发展成功的另一个启示,就是文化产品在内容和形式上必须紧跟时代发展,不断创新。文化产品的内容和形式只有为广大群众接受,才能实现自身的价值,进而起到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引领社会新风气和传播优秀价值理念的作用。

改革的目的是发展壮大。遵义川剧团改革机制发展文化产业,是一个成功的例子。剧团虽然规模不大,但其思路和做法值得借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