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考生网上“拜考神”现象值得重视

2010-06-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瑟 我有话说

编辑部:

临近一年一度的高考,不少网站出现了“考神公共主页”,公然宣传“拜考神”求高分,引来众多考生关注。专家对此也有不同见解,有人认为这样做不对,也有人认为如能起到减压作用,这样做也无大碍。

记者近日去一些学校采访,发现在许多即将参加高考的学生中流传着一个小

“秘密”:去网上“拜考神”。“考神”全称“考试必过神”,除网上的虚拟人物外,还借用了中国古代名人――屡败屡考的秀才范进。有些推出“考神”的网站还宣传说,考前拜考神,就能得文曲星暗中相助。

记者发现,“拜考神”不仅吸引了众多考生,也吸引了一些家长加入。一位学生说:“‘考神’在我们这儿已经不算什么秘密了。拜拜它也就是图个心安,减减压。”另一位学生说:“就是觉得新鲜,并不是真的相信‘拜考神’就可以考出好成绩。”

记者在一个高三班级随机调查,发现全班50多位同学中竟有一大半“拜”过“考神”。大多数同学认为这只是为了寻求一种心理慰藉。不过也有五六位同学对此表示不理解,认为这纯粹是一种迷信,没有什么价值。

有专家认为,目前同学们的学习压力很大,焦虑、紧张的情绪无处释放。如果能通过“拜考神”帮助缓解,这样做也无大碍,没有必要反对。

但更多的专家表示担忧:如果孩子干什么事都想通过这种虚无飘缈的方式来实现,怎么培养吃苦耐劳的品德?他们认为,对这些还没有真正进入社会的高中生来说,还是应该把主要精力放在认真学习上,不要想着通过“拜考神”达到自己的目的。因为任何目标的达到都要通过艰辛的努力才行。

本报记者 王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