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瘗鹤铭》暂停打捞

2010-06-0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南京6月4日电(记者郑晋鸣)今天下午1点,有中国“大字之祖”之称的《瘗鹤铭》坠江疑似残石开始起吊。但由于800多吨重的疑似残石在打捞过程中出现劈裂,受力缆绳无法继续工作,打捞工作因此暂停。

负责此次打捞的现场总指挥、上海打捞局打捞处处长王雷称,对于800多吨的巨石可能出现劈裂的情况,打捞组事先

已经有所准备。为了避免打捞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断损、碎裂等情况,打捞组专门定制了3根直径80毫米的高强度尼龙缆绳圈,还为尼龙绳套上了特制耐磨护套,在尼龙绳与巨石接触的各个受力点垫上了防滑橡胶板。但由于这块《瘗鹤铭》疑似残石长年没入江水之中,质地相对疏松,棱角颇多,起吊过程中还是出现了劈裂。

王雷表示,现在只是暂停打捞,先清理碎石,清理完以后再根据潜水员勘察的具体情况安排下一步工作。预计整个打捞工作将延续1个月左右。焦山碑刻博物馆馆长丁超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已对今天起吊的疑似残石作过考察,碎裂的那一部分石块上没有铭文。但这块疑似残石下方还压着另一块石头,上面很可能刻有《瘗鹤铭》铭文。打捞现场的一位文物专家说,下一步的打捞过程可能还会出现破裂的情况,但只要破裂的部位在石块表面,应该不会对考察到的疑似《瘗鹤铭》铭文造成影响。

寻找《瘗鹤铭》古碑落江残石的“勇士号”大型打捞船在长江镇江段焦山水域准备起吊重达800吨的巨石。新华社发(陈岗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