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故事传播核心价值

2010-06-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郑晋鸣 本报通讯员刘桂清 我有话说

最近,一档宣传核心价值观的说理性节目被南京电视台用故事会的形式播出后,突然火爆起来,收视率节节攀升,平均收视率1.4%,最高收视率达2.7%,超过了同一时段的影视剧收视率。

原本呆板的说教性节目缘何能如此吸引观众?专家总结出三个特色:一是用讲故事的方式传播核心价值;二是讲发生在老百姓身上的故事;三是

让群众感动群众。

用故事承载道理

“‘感动南京故事会’的创立背后有深层的传播主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南京市委宣传部部长叶皓给记者谈起节目创办的初衷。十七大报告提出要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但要在全社会把核心价值宣传好,要让核心价值深入人心,并非易事。为此,南京市委宣传部做了深入的调研,一改过去硬的道理说教和虚的典型宣传方式,决定尝试讲故事的形式。

“向普通老百姓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估计群众听到‘价值体系’都要皱眉头。”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曹劲松说。通过对古今中外主流价值观推广普及的对比,调研人员发现了“故事承载道理”的共同点:中国的孝文化依托的是《二十四孝图》,雷锋精神依托的是《雷锋的故事》,西方社会的核心价值观和信仰也都蕴含在一本《圣经》的故事里。全程参与了节目策划、制作的南京市委宣传部宣传处张建军处长说,“没有刘胡兰的故事,就没有‘生的伟大,死的光荣’,没有张思德的故事,就没有‘为人民服务’,没有李元龙的故事,就没有江苏对‘人民的好支书’的认识――由此可见,故事承载的价值观更有生命力,更容易被群众接受。”

当然,讲故事还要有讲故事的技巧。“过去宣传典型,往往把典型塑造成高、大、全的‘道德圣人’,不仅不能赢得群众的认可,反而会让群众产生逆反心理。”怎么把故事讲好,南京的做法是:蹲下身子说话、说大白话、用故事说话。“群众身边的好人和故事是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最好教材,要善于挖掘这些教材,用群众感动群众、让群众带动群众,才能传播好核心价值。”叶皓说。

讲百姓自己的故事

“蹲下身子说话、说大白话、用故事说话”,成为“感动南京故事会”创办的指导思想:与群众平等对话、说百姓能听懂的话、用故事承载价值观。最终,节目主题确定为“讲述凡人善举,传递你我感动”:凡人虽不像重大典型人物那样令人瞩目,但人人能为,所以更需要激励。一个城市,凡人善举多了,社会文明程度就会大为改观。

2008年3月30日晚上10点10分,由南京市委宣传部、南京日报报业集团和南京广电集团联合主办的“感动南京故事会”第一期节目与观众见面。节目主持人周涛是南京电视台品牌栏目“周涛讲故事”的当家主持,最拿手的就是讲故事。第一期嘉宾请来了两次改嫁都对第一个婆婆不离不弃的施兴凤和萤火虫助残社。虽然感人的故事赢得了群众的一片赞扬声,但主办者发现在“蹲下身子说话”时“由于蹲得不够低,效果还是不理想”。周涛说:“在演播室里讲故事,讲得再好都像一个栏目,有固定格式,离群众的生活还不够近。”

从第二期开始,整个节目将现场搬到了田间地头、街道社区,一下子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截至目前,“感动南京故事会”已做了二十一期,嘉宾从城管、邮递员到环卫工人,从居民、聋哑人到党员义工,无一不是生活中普普通通的群众;现场从机器轰鸣的南京过江隧道,到街道社区卫生所,再到居民家中,无一不是生活中实实在在的场景。在张建军处长的电脑里,有一份详细的“典型库”,都是他们从调研中发现的能够体现核心价值的市民故事总汇,“下一期节目我们准备针对企业发展和员工心理健康做文章,资源库里有一个企业党支部书记的例子很有代表性。”

除了采访嘉宾,节目还特别安排了特邀嘉宾,主要是专家、教授,在节目最后做点评。制片人张鹏说:“有些观众看电视喜欢看热闹不习惯思考,故事听完也就完了。特约嘉宾的作用就是画龙点睛,几句话点出故事里蕴含的主流价值观,让群众能够更深入地领会故事,从而见贤思齐,参与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

让群众感动群众

“我的眼泪就要掉下来了。”这是在“感动南京故事会”第二十一期节目尾声,作为特邀嘉宾的叶皓发言时的第一句话。

是什么让叶皓掉下眼泪?我们从这期节目里找到了答案。第一位嘉宾谢培军是南京邮政局的一名普通投递员。2003年,他在工作时偶然遇到了患有先天性肌肉萎缩症的曹军。残疾的肢体、绝望的神情、无助的母亲……这些都深深打动了谢培军。他开始主动上门帮助曹军:天气好,背着曹军下楼,到附近的公园绕上几圈;隔段时间,就帮助曹军擦澡;就连大小便的事,只要谢培军在场也都承担下来。第一次出远门、第一次见到那么多的人、第一次进超市购物……谢培军带给曹军太多生命中的第一次。

第二位嘉宾毛常陆,退休前是下关区市政工程管理所的道路养护工人。还没退休时,每逢节假日,他都要骑着旧自行车穿梭在大街小巷,开始“星期天的事业”:哪里的下水道堵塞了,哪里的窨井不通,毛师傅总是第一时间赶到,为居民排忧解难,从不收一分钱。退休后,“星期天的事业”变成了“全天候的事业”。2005年底,毛师傅不幸被查出身患胃癌,胃被切除了四分之三。手术后不到半年,身体刚刚有点恢复的毛常陆,就又跳进窨井里掏脏物、挖淤泥,半个多月的时间里,清理了80多个下水道。

……就是这些普普通通的人,就是这些不起眼的事,带给了人们无限感动,同时也传播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节目主持人周涛说:“其实我们身边不缺少感人的故事,而是缺少发现的眼睛。”在“感动南京故事会”里,南京市民发现的眼睛被叫醒了。据统计,故事会采访嘉宾已有30人,现场观众达2000人之多,电视机前被感动的市民更是不计其数。

谈到第十一期节目《无声世界亦精彩》,南京市民于小兰说:“看了主人公何留的故事特别受启发,一方面觉得我们平时对残疾人缺少关爱,另一方面也特别受鼓舞。看人家何留一个聋哑人都可以自主创业,我们这些四肢健全的人就更应该反思自己,别人能做的我们更应该做到。”反思、启发,几乎是每一个接受采访的市民的共同感受。市民张大爷是位退休工人,他说自己平时特别喜欢看“感动南京故事会”,“故事会让我们看到很多身边的好人好事,他们能做到的我们都应该做到。”

对于“感动南京故事会”逐渐走红的现象,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石坚教授认为,从实践来看,用讲故事、听故事这一群众喜闻乐见的传播方式来宣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因为见贤思齐,择善而从,从善如流是人心所向。南京市委书记朱善璐说:“‘感动南京故事会’把正确的社会价值导向既鲜明又鲜活地传递给受众,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的思维、理念和方式的创新,以之为平台,相信我们的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会更顺利,更深入人心。”

 2008年9月24日,“感动南京故事会”第七场――“我是光荣的人民教师”在南京竹镇中日友好希望小学举行。(资料照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