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新驰骋铁道线上

2010-06-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小润 我有话说

日前,中国南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南车株机公司)自主研制的2台出口乌兹别克斯坦电力机车,从新疆的阿拉山口走出国门,开往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这是该公司第四次向中亚地区出口电力机车。不久,为哈萨克斯坦明年初亚洲冬季运动会量身打造的22台KZ4A型客运交流电力机车,也将驰骋在阿斯塔纳和阿拉木图之间

的上千公里铁道线上。

吃“大蛋糕”的实力

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国内企业“走出去”成为当务之急。未来5年,全球每年用于发展铁路运输的金额将超过5万亿人民币,其中用于轨道车辆采购的份额将在7000亿元人民币以上。在市场竞争中,这么大的“蛋糕”,你凭什么吃得上?

“当然靠实力,靠自主创新走出一条转变发展方向的新路。”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徐宗祥介绍说。今天,这个诞生我国第一台电力机车的企业,已经站在世界铁路机车技术的制高点上。

自2003年以来,中国铁路机车车辆装备产业跨越式发展,党中央、国务院制定了“引进先进技术、联合设计生产、打造中国自主品牌”的战略,中国南车株机公司成为铁道部6家重点扶持企业之一,按照“掌握世界一流的技术,生产世界一流的产品,建成世界一流的基地”的目标,通过和谐1型机车3个项目的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进程,成功地掌握了世界最先进的交流传动电力机车总成、车体、转向架、牵引变压器、牵引电机等九大关键技术,还掌握了其他十项主要配套技术,造就了世界最高端的大功率电力机车和A型地铁车辆的系列化、型谱化的平台。

2008年,公司一举拿下中东、中亚近80台电力机车订单;2009年6月,获得了新加坡陆路交通局14台电力、蓄电池双能源地铁工程维护车的订单;2009年10月,获得土耳其伊兹密尔市3.5亿元轻轨列车订单,实现了中国轻轨列车首次登陆欧洲的夙愿……

做“大买卖”的方略

今天,在市场竞争中,价格往往不再是利器,那么还靠什么?南车株机公司高层呕心沥血,提出的策略是:从传统的卖产品向高端的、高附加值的“提供全方位系统解决方案”转变。

公司总工程师索建国介绍,近年来,乌兹别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等国先后推进铁路现代化,改建铁路系统并提速。公司及时融入,契合各国需求,向用户推荐并提供动力强劲、维护简便的系统解决方案。哈萨克斯坦新旧首都阿斯塔纳和阿拉木图之间的距离达1260公里,中国南车株机公司在出口的客运电力机车中,采用了时速200公里的技术解决方案,有效地压缩了两地间的出行时间。

做“大市场”信念

走出去的关键是市场,市场的核心是用户。中国南车株机公司想方设法在产品中融入低碳、环保的理念,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

中亚地区铁路轨距比中国铁路宽,这就意味着机车转向架方案和机车动力学要重新计算和设计。在仿真实验室里,技术团队反复计算和试验,优化了机车牵引方式和悬挂方式的设计。中国南车株机公司首席专家陈喜红说,全新设计降低了每台车能量损耗5%以上,意味着少烧煤炭2000万吨以上。哈车项目设计主管陈安俊说,低碳环保还体现在机车“瘦身”上。国内外同类型机车重量一般在88吨左右,我们制造的仅为85吨。这能让机车每年节电3万余千瓦时,相当于每年减排二氧化碳30余吨。

中亚地区项目技术经理李希宁讲了一个故事:在与乌方谈判中,我方一直设法让对方接受一些新技术。就轮盘制动采用哪种制动系统,我与对方项目经理卡萨耶夫商洽了2个月,提出选用技术先进的系统,而对方一直半信半疑,认为没有必要。直到一次喝咖啡时,我用咖啡杯进行模拟比喻,才让“老卡”豁然开朗,欣然接受。装载盘式制动系统的机车投入运营后,车轮更换率大大降低,“老卡”感叹道:盘式制动是明智的选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